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实现“中国梦”的指南针和动力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这些讲话精神必要且紧迫。

  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迫切需要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艰苦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并不必然代表这些目标就会自动实现,归根到底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和奋斗。历史经验和社会学的客观规律都启示我们,全党全社会要团结起来、能够共同奋斗的前提和基础是有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动员力、有强大的文化和精神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正是起到提供团结起来的思想利器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团结起来的指南针和动力源。

  全党全社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起来共同艰苦奋斗依然面临着挑战。“集体主义”的文化基因和心理倾向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优势。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当代中国人越来越重视和追求个人价值,传统的“家国情怀”和价值观弱化。我们既要尊重这种多样化,但更不能放任多样化造成国人思想精神上的一盘散沙状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全党全社会迫切需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来正确认识国情世情民情,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确立共同理想和共同行动。

  学校团组织要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打牢学生的共同思想基础。一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到脱离“中国梦”这个大背景、大事业来空谈个人梦想,就会使个人梦失去最重要的土壤和根基。二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三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作者:学校部副部长 李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