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帮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并为做好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方法论指引。

  一要准确把握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六一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指出,“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建设祖国有用的人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儿童观,指明了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方向。少先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预备队、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大学校、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我们要把握组织属性,深入开展好以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促进孩子们“自主性”成长,引导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二要坚持以少年儿童为本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少先队要以思想引导为重点,服务和促进少年儿童的自由全面发展。一是研究“新少年”的新特点、新需求,努力把党的关怀、组织关爱落到孩子心坎上。二是遵循少年儿童思想成长、教育引导的规律,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用好新的技术手段和文化载体。三是发挥孩子主体性,开展实践体验、集体教育、自主活动,使孩子真正有触动、得锻炼、受教育。四是积极争取更多支持,通过完善政策保障、争取政府项目等途径,直接服务少年儿童。

  三要加强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改革进入新阶段,突出的特点是制度创新。我们要在近年探索少先队学科建设、活动课程建设、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主动研究适应教育改革,大力加强专业化的理论研究,建设专业化的工作队伍,构建专业化的运行机制。与学校教育相融合,努力形成少先队思想教育的科学体系,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者:少年部副部长 顾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