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增强服务意识 强化服务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团组织要努力成为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努力朝“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这一目标迈进。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结构的不断调整,一方面青年在生产生活、成长成才中面临问题不断增多,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另一方面传统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下的团组织服务手段单一、服务资源匮乏、服务能力不足。可以说,青年日益增长和变化的服务需求与共青团相对落后的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当前共青团组织面临的重要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关键要做好“三个坚持”。

  坚持“青年为本”。以人为本,是共青团开展服务的根本准则。要把青年需不需要、喜不喜欢、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始终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多为青年提供实在的服务。要尊重青年的个体差异性和多样性需求,理解青年意愿,照顾青年特点。同时,只有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激发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使青年从成为接受服务的“客体”,转化为投身改革发展事业的“主体”,积极踊跃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

  坚持“内容为王”。“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只有把青年的需求找准确、摸清楚,才能对接上、服务好。当前,青年的普遍性需求可以形象地概括为“六个一”:一份稳定的职业、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健康的身体、一群靠谱的朋友、一个喜欢的组织、一个良好的环境。因此,我们要把握青年脉搏,紧紧围绕青年的实际需求来设计服务内容,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同时,要注重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融入引导内容,深化思想内涵,寓引导于服务之中。

  坚持“基层为先”。基层直接面对青年、直接服务青年,最清楚青年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最掌握服务青年的工作方法。作为团的领导机关,一方面要倾听基层好声音,挖掘基层好典型,“让听得到炮声的人参与决策”,鼓励基层先行先试、百花齐放;另一方面要树立基层优先的工作导向,积极争取普惠性服务政策,把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服务载体向基层转移。团的领导干部也要“站在听得到炮声的地方指挥”,直接到一线指导和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服务。(作者:组织部组织处处长 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