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深入扎实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指引。

  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势下,一些繁杂的社会现实和模糊的思想意识也会反映到青少年的头脑中,容易使部分青少年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的形成受到负面侵蚀和影响。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牢、抓实,牢牢扭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切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要牢牢把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使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理论有引领、创新有指导、实践有遵循。当前,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年要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走基层为牵动,部署全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唱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圆梦的主旋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在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解决青少年思想引导难题上寻突破。共青团思想引导工作不仅要有目标、有内容、有队伍,更要有科学的方法、适合的路径和载体。要回应青年关切、解答青年困惑、传递思想力量,同时必须充分考虑青年在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兼顾青年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在受教育水平、思想行为、工作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和特点。站在青年的角度寻求突破口,才能真正做到分众化、对象化、接地气,才能把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作者:宣传部思想教育处处长 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