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践行群众路线 做接地气的团干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上下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既是我们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的要求,也是做好当前及今后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践行群众路线,做一名接地气的团干部,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接地气,就得了解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蔬菜种植”,我们要做一个“农夫”,不仅要学会种菜的技术,更要知道什么季节、什么土壤适合种什么菜,还要知道青年喜欢吃什么。我们要主动走到青年众中去,主动掌握青年的学习、生活、工作、思想现状,主动了解青年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主动搭建和广大青年沟通顺畅的平台和桥梁。

  接地气,就得尊重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客户服务”,我们要做一个“客服员”,不仅要详细、专业地了解所属领域的业务知识,还要以青年最喜欢的方式和他们进行平等、友好的交流。我们要充分尊重新时期青年呈现出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思想观念,积极营造团组织是广大青年的娘家和好朋友的良好氛围,努力满足青年实际、合理的利益诉求。

  接地气,就得服务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植树造林”,我们要做一个“园艺师”,不仅要种名贵、珍稀的树种,更要多种一些适合在当地普遍生存、生命力强,而且对生态环境有更大作用树木。我们更多的满足青年广泛、普遍的需求,更多的满足青年最基本、最实际的需求,更多的满足普通青年、弱势青年的需求。

  接地气,就得引导青年。共青团工作应该像“心理咨询”,我们要做一个“心理咨询师”,不仅要关注青年的思想现状,更要主动为青年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科学地引导青年健康、快乐、茁壮成长。我们要建立专业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的引导机制,建立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引导体系,建立传输性和互动性相结合的引导模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应停留在理论上,更要落实到实践中。践行群众路线,不应停留在口号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接地气,是时代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要勇于承担重任,做青年友,得青年心,真正引领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者:农村青年工作部农村发展处副处长 胡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