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坚定道路自信 做好青年外事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客观看待中国道路的价值。在青年对外交流工作中,往往有来自非洲或拉美的青年代表谈到,中国的发展给他们国家带来希望。但我们不谈中国模式,只说中国道路,不强调其普适性。中国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中国道路的特殊性在于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国情、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以及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中国道路提供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不是一种现成的发展模式而是一条成功而重要的经验,那就是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仍处于探索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难题和严峻的挑战,而且必将随着党对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而不断完善。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外宣传中国特色,要针对国外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在青年对外交流工作中,要创新对外宣传的内容、方式和载体,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表述,在建立与其他文化共同分享的核心价值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也要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青年外事工作是为党政外交服务,为共青团的事业服务,其乐趣和成就建立在为祖国奉献和为团的事业奉献的基础上。在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更多这样的奉献。当代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承担起改革创新的重任,我们必定能够在民族复兴的史册上,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作者:国际联络部综合处处长 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