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按照中组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团中央于近期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了3期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约270人进行了各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了在线的学习和考试。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本网特辟专栏摘登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忧患意识 稳健品格 务实作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能从字里行间读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来说,树立忧患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仅有忧患意识还是不够,知患还得能防患,特别是要防患于未然。这就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判断力和坚决的行动力。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觉得这是抓到了根本,把忧患意识落到了实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思想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往往具有倾向性、苗头性和先发性。从思想领域入手,就能前知其当然、防患于未然。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屋建瓴地对全国宣传思想工作进行部署,应该说是满怀忧患的精心考量,是饱含远虑的战略布局。

  学习总书记讲话,能感受到总书记熟稔世情国情,深谙治国理政之道,具有稳健而成熟的政治品格。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关乎国运,关涉人人。对政治领导者来说,谨慎持重、积极进取是基本的要求。历史上,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者往往不能善终,谋定后动、积小为大者却经常笑到最后。在反腐败问题上,总书记强调要“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提出了“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务实策略,先从严禁公款贺卡旅行风,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入手,务求干一件成一件。看似抓的是“小事”,但是正是这些“小事”,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通过“小事”累积“小胜”,实际上为“大事”取得“大胜”争取了时间,累积了民心,创造了条件。

  学习总书记讲话,要特别学习总书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务实作风。总书记多次讲话,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作出指示。同时,他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认真参加各项活动,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全党做出了表率。务实作风还体现在文风上。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没有空话套话,都是在用朴实的话语表达深刻的思想。比如,他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指出“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强调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等。这些话语朴实通俗,但是道理深刻,学后让人受益良多。(作者: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 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