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培育中国好网民,拒绝“精神鸦片”

发稿时间:2015-06-19 15:53:00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1日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启动仪式上向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中国好网民”。(6月1日新华网)

  做中国好网民,人人有责!培育新一代中国好网民,是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中国好网民”的提出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把依法治国列入中央全会主要议题,在会议结束后不久,中央网信办就举办了“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提出了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网络世界要有法可依,在这个基础之上,有堵有疏、从严执法,最终推动和引导网民遵法守法,实现从“中国好公民”到“中国好网民”的身份转变。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影响人生,在崭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大青少年上网问题不容回避。截至2014年4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48亿户,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八成多,手机保持第一大上网终端地位。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民时代。未成年人上网问题日益凸显。少年儿童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资料显示,城市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2%,农村未成年人普及率超过80%。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越来越低,6岁以下上网人数占3.3%,这些孩子上网的原因基本是查找学习资料、玩游戏等。国内超过70%的中学生1周至少上网1次,其中将近20%的中学生每次上网时间在3小时以上。有人形象地把1995年以后出生的孩子叫“网上原住民”,这个群体对网络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如果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抓好了,整个国家的意识也会增强。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他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要开好头、起好步。“中国好网民”的培育也是一样,少年儿童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可塑性极强,如果不从青少年时期,不从娃娃抓起,一旦价值取向形成,再要改变将事倍功半。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经发出振聋发馈的呼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此同时,网络虚拟空间纷繁芜杂,对于心智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说,还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给予更多正确地引导,帮助其“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青少年不应成为网络空间的受害者,而应该在全社会的呵护下,成长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网络安全问题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2014年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信息覆盖近5亿人,掀起了全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热潮。现代社会人们在网上交流、交往、交易,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猖獗,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打击网络有害信息和不法行为的呼声非常强烈,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

  对于广大少年儿童来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少年儿童涉世未深,缺乏社会经验,非常容易受到网络违法犯罪分子的侵害。网络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网络安全隐患并不遥远、就在身边。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享用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同步掌握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不轻易下载来路不明的程序,不随便转发有害信息,注意保护个人账号和密码,及时更新应用程序补丁,改变不健康的上网习惯,让网络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在全面建设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广大青少年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做符合现代法治社会要求的“中国好网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网下不能做的事网上同样不能做。要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要增强网民主人翁意识,网上一言一行都要符合网络安全要求,在自己维护网络安全的同时,还要带动家人、同事、朋友,共同维护身边的网络安全。

  学校是打造新一代“中国好网民”的主阵地,学校在推动青少年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工作中责无旁贷。广大青少年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人生“黄金时期”,校园生活是青少年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争做“中国好网民”,要从校园开始,学校要教育引导学生尽量不带手机进校园、进课堂,上电脑课要“绿色上网”。各级教育部门要大力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课程教育、技能培训、安全竞赛、公益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要开展“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铲除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家长朋友要做孩子的表率,拒绝“低头族”,尽量做到在家不玩手机、在辅导孩子功课时不玩手机,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身体力行,实践“中国好网民”的郑重承诺。全社会也要大力营造人人争当“中国好网民”的良好氛围,网吧要严格执行有关未成年人上网的规定,互联网文化企业要多生产健康向上的网络产品,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为新一代“中国好网民”的诞生打好基础。

  总而言之,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不要让网络成为青少年的“精神鸦片”,不要让“网络毒品“继续泛滥!”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