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四进四信 >> 学习资料 >> 正文

秦宜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发稿时间:2015-04-07 15: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之际参加共青团主题团日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同各族少年儿童共度节日;出席团十七大开幕式、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分别致信北京大学同学和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思想深刻、情真意切,在全国广大青年和团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围绕“中国梦与当代青年历史使命”这一主题,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进一步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基本原则、工作重点,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共青团事业新发展、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既要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又要努力把握实践要求;既要掌握思想体系,又要理解内在逻辑;既要感受深厚情怀,又要学习务实作风,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历史责任感,努力汇聚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牢牢把握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青年运动的主题,指引着广大青年前进的方向。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青年运动走过了90多年的光荣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时代发展和党的中心任务要求,指引青年运动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方向前进,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事业中谱写了绚丽的青春篇章。一部青年运动史,说到底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我国青年运动的实践充分说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深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青年运动的前进方向,阐明了实现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明确了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昭示了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青年最富朝气、最富梦想。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也成就青年。只有牢牢把握这一主题,当代青年才会有健康成长、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才能续写更加绚丽的青春诗篇。坚持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就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指明了共青团带领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成长要求,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用中国梦打牢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青年的历史责任感,积极为广大青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

  积极引导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习近平同志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殷切希望全国少年儿童从小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深情勉励当代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并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等5个方面的殷切期望,既体现了党对青少年的一贯要求,又深刻揭示了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就是要引导当代青年牢固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理想,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引导青年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学习是首要任务,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充分认识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学习成长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勤奋刻苦学习,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磨炼意志,砥砺品格,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

  引导青年把勇于创新创造作为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充分认识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在推动事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

  引导青年把矢志艰苦奋斗作为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既有重要发展机遇,也存在前所未有的挑战;充分认识到只有长期艰苦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用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成就梦想,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开辟个人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引导青年把锤炼高尚品格作为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让青年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充分认识到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自觉把修身养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自觉践行先进的道德风尚,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