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四进四信 >> 学习动态 >> 正文

抓学"习"进度,建学"习"支部— —重庆各高校"四进四信"之"进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5-04-07 15: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贯彻好团中央《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落实重庆团市委、市学联提出的“六个一学‘习’计划”。新学期开始,重庆各高校掀起“四进四信”之“进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热潮。

  抓学“习”进度,切实保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3月5日,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中国梦 我的梦 雷锋梦”主题团日活动。在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向广大在校师生讲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同时鼓励每一名师生根据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正确理解雷锋同志的五大精神,通过学习雷锋同志的名言,培养助人为乐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3月6日,四川外国语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基地团支部,开展了第七期梦想屋:“中国有我,我有中国——承继传统文化,学‘习’进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书记丁欢作为本次活动的“引梦人”参与到活动中。“非遗基地”团支部的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内容,还有同学准备了习总书记讲话的情景漫画,让同学们更有身临其境之感。“非遗基地”作为团中央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教育项目,丁欢书记鼓励“非遗基地”团支部的全体师生,以继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己任,拓展创新传统文化推广形式,让传统文化迸发出全新的活力。据悉,现阶段团支部的师生,正在积极编排具有巴渝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剧目,通过重庆人熟悉且“接地气”的重庆话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网络青年文明志愿行动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传统文化。

  建学“习”支部,切实保证四进四信常态开展

  西南大学坚持显隐结合,注重交融渗透;坚持实践养成,注重亲身体验;坚持榜样示范,注重激励引导;坚持文化熏陶,注重传承创新。通过“四个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和制度建设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为了落实好团市委、市学联提出的“六个一学‘习’计划”,西南大学发挥师范类高校的优势,成立“专业学生宣讲团”鼓励宣讲团走进学生生活,向他们宣讲讲话精神的具体内容。

  西南政法大学团委在去年召开重庆市法学学子“法治中国,青年梦想”学习研讨会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社团,着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党的建设等重要讲话进行解读和宣传,正确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庆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依托学校“红色社团”,在夯实青年学生培养的基础上,联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共同商讨和推进“青马工程”青年教师培训班试点工作,积极拓宽“青马工程”培训范围,努力将讲话精神传达到青年教师之中,切实保证每一名师生成为讲话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受益者。

  共青团重庆市委学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