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四进四信 >> 学习宝典 >> 正文

高校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之七:学好讲话精神为党凝聚青年

发稿时间:2015-03-24 08: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学好讲话精神为党凝聚青年
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之七

  共青团的根本职责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高校共青团首要职能和核心优势是对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引领。团支部、团课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单位和“第一课堂”,我们要用好这“两大法宝”,让青年学生在学习习大大讲话中“路人转粉”。

  用互联网思维激活支部“朋友圈”

  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关键在于如何从纷繁复杂的信息流中在支部“朋友圈”里嫁接热点,让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入视线、引起兴趣、引发转载、引导讨论,提升学习活动普遍性。

  发生“关系”,为“支部”造势。借用“朋友圈”广告体的思维,一方面上级团委要在集中的一段时间内帮助团支部推送“讲话精神体”广告。另一方面每个团支部收到的不能是同样的广告内容,要打破“命题作文式”支部活动思维,根据每个支部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成才需求加以区分,确保学习讲话精神的内容与支部成员间都能发生“关系”。

  与“我”相关,为“话题”聚焦。从心理因素上分析,每个人首先关注的就是自己,也渴望别人关注到自己,这是一种潜意识行为。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信息量非常巨大,不应要求每个青年学生在短期内都能理解所有的讲话精神。培育与学习讲话精神内容相契合的理论研究、学术探索、创新创业等类型的团支部,帮助青年学生在参与专业研究时学政策、在关注自身生活时理要点、在思考个人发展时悟精神。

  激发链式传播,为“参与”点赞。要增强青年学生对讲话精神的学习兴趣、传播冲动和评论思考,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青年学生的点赞、转发和评论是检验支部这个“朋友圈”学习效果的重要评价指标。为青年学生学习、转载、评论讲话精神的“参与”点赞,让学习讲话精神的理论实践成果在支部青年学生“朋友圈”中实现激发链式传播。

  用MOOC的经验指导团课“高大上”

  团课不仅是学习团知识的场所,更是学习成果互动交流、青年之间相互影响的重要平台。推动讲话精神“进团课”,要围绕促进大学生骨干、高校团干部等群体将讲话精神学深学懂学透。

  课堂组织要更加灵活,围绕需求学而信。翻转课堂、MOOC等新颖的授课形式在青年学生中得到了广泛认可,授课效果提升明显。要创新团课形式,既有“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也有“键对键”的网络辅导,更有课堂内外的交锋讨论。优质学习资源更加丰富、课堂组织更加灵活,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对讲话精神学习的主动性。

  授课形式要更加开放,解决困惑学而用。团课不仅是每学期一期、每周一次的大课堂,更是课堂内外的开放学习平台,能随机组合的团课小组,能任意设计的团课形式,能率性而选的授课地点。青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理论的难题回寝室聊,成长的问题饭桌上摆,思想的困惑被窝里侃,讲话精神的学习实践不再受地点、人员和形式的限制。

  教学内容要更加贴近,榜样引路学而行。高校团干部、专职思政教师是团课教学的主力,更要发挥理论学习社团、学生骨干、意见领袖人物的积极作用。使学生成为团课内容的构建者,让学生中充满正能量的“男神”“女神”分享自己对讲话精神的学习认识和实践感悟,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践行讲话精神。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四川大学团委书记 徐海鑫)

  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筑牢青年团结奋斗思想根基

  二、中青网评:用习大大八字真经导航青春

  三、中青网评:让真理的火炬照亮理想信仰

  四、中青网评:让真理的火炬照亮理想信仰

  五、中青网评:聚合青春信任坚定中国信心

  六、中青网评:青年信赖党国家民族必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