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

发稿时间:2021-12-29 18:28: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网

 

  12月27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1次集体学习,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书记处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作主题发言。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部分负责同志发言。

  大家谈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弘斗争实践史,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致胜法宝,已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顽强的斗争意志、果敢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艺术、强大的斗争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应对、处置、化解各种风险挑战,驾驭中国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共青团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伟大斗争历史经验,团结带领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开阔国际视野,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斗争形势的判断和对斗争任务的部署上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到无论今后形势多么复杂、斗争多么激烈,都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大家认为,深入把握党和国家面临外部环境和内部形势的深刻变化,是我们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前提。从外部环境看,要深刻理解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下“东升西降”的大趋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外部风险,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从内部形势看,要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逐渐出现的诸多风险和矛盾,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各种结构性利益分化必然加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也必然增多。共青团要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和心理特点,广泛开展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增强制度自信,更加认清国内外形势,不断坚定斗争信心,成长为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勇于担当斗争重任的重要力量。

  大家认为,共青团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应当把青少年的精神领域和民生领域作为着力重点。一方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巩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打牢防范风险挑战的思想根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领青少年,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批判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引导青少年增强历史责任和奋斗精神。要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密切对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预防非法宗教活动向青少年渗透。要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要强化港澳台青少年的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教育,加强对海外留学生和归国留学青年的联系服务。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服务青少年的重要职责,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断促进青少年高质量发展,让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要以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为统揽,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优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要热情关心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需求、反映青年诉求,帮助青年缓解现实压力、舒展精神状态、增强发展信心。要针对大学生就业、“双减”政策落实、大城市住房、劳动权益保护等青年需求,实实在在地帮助青年解决现实问题,有效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家认为,共青团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归根结底是要把党交办的任务干好、干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关键是建设和落实一整套有效机制。要建立风险监测和研判机制,自觉从政治高度看待风险,时刻保持对风险挑战的敏感性和敏锐度,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分析青年领域的新现象、新问题,为党中央及有关部门研判风险提供参考。要落实密切联系青年的机制,贯彻“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要求,组织团干部制度化地深入基层、深入学校,了解青年情况、掌握青年规律,着力化解矛盾、处置风险。要巩固“我为青年办实事”机制,经常性地到各领域青少年特别是新兴青年群体身边开展联系服务,与普通青年交朋友,及时掌握新情况、了解新现象、解决新问题。要完善全流程风险防控机制,严格管理团的媒体阵地、数据资源、项目活动等,明确责任主体,用好技术手段,走好群众路线,织密应对风险挑战的防护网。特别是,元旦、春节临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各地疫情呈零星多发状态,各行业安全生产任务重,全团要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战斗姿态应对风险,克服麻痹心理、提高警惕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从容应对挑战,以扎实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