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在基层检验共青团改革成效

发稿时间:2021-10-27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10月22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在北京市调研。

  调研期间,贺军科到朝青中央厨房社区青年汇实地调研“青年之家”建设情况,与部分区县团委书记和基层团干部座谈交流,了解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进展情况。贺军科充分肯定北京共青团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方面的工作进展,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书记处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要求,通过改革让基层活起来,在基层检验共青团的改革成效。

  贺军科强调,要从共青团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团的基层组织改革。当前,团的基层组织力量整体仍比较薄弱,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在基层尚未充分彰显。要从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角度,深入思考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团的基层组织如何生存发展并充分发挥作用。要对标党的要求谋划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探索创新符合社会环境和青年需求的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

  贺军科指出,要抓住改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大力突破改革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团的工作骨干是基层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当前,团的基层工作力量面临来源渠道狭窄、系统培训不够、岗位流动较快、激励机制单一等问题,尚不能有效适应改革的要求。要通过拓宽团的基层工作骨干来源渠道,打破身份、职业、职级等限制,不拘一格从严选拔一批政治上强、有事业心、热爱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进入团的骨干队伍,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动力。北京共青团要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积极探索同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改革,更好激发基层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构建扁平化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模式。

  贺军科强调,要在工作机制上大胆探索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要适应青年群体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探索更加灵活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和职业青年的业余时间开展工作。要统筹校内校外团的建设,加强学校团组织和社区团组织联动,通过向村(社区)团组织、“青年之家”报到等方式,引导学生团员深入社区、接触社会,增强社会化能力,提高大局贡献度。要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发挥好“青年之家”和社区团组织作用,将组织覆盖和居住地工作覆盖有效结合起来。要配合落实“双减”要求,以社区为阵地开展好少先队活动,探索建立少先队组织,以社会化的方式整合配备工作资源,积极探索出更有实效的工作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