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热点评论  >  正文
当好青年理论学习社群运营的积极探索者
——记人民日报社理论部肖伟光

发稿时间:2020-06-02 10:30:00 来源: 旗帜网 中国青年网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为积极响应号召,2018年,肖伟光同志通过其创建的微信学习平台“学习交流群”,倡议并组织开展了“百人百日打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是青年群体对“每次都有一些新进步,每次都有一些心得体会,每次都有一些领悟,日积月累,效果就出来了,领悟就越来越深”的践行。2019年,肖伟光同志又发起一个人民日报社社内外青年都有参与的《学习纲要》诵读活动。《纲要》共200条,按照规划每天读2条,发送语音在群内并打卡,100天全部读完,节假日也坚持学习。学习期间,辅以理论写作公益培训、主题系列讲座等,让不少青年掌握了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培养了良好学习习惯。

  学习生态良好。陈云同志在《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文中强调,读书最好有个小组。学习交流群以自愿参与为前提,汇聚了全国120多名青年理论工作者,他们分布于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党政机关,中央和地方党校、团校,中央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中国社科院和地方社科院,还有党务干部、马院书记、中学校长、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文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在校博士生等,都是各自单位的骨干和才俊。成员还包括十多位媒体观摩员,请他们为活动出谋划策、加油鼓劲,有好的学习文章随时向他们推荐刊发。学习群创设了两级内部架构,三名组织者创设群主委员会负责决策,群主委员会下创设群委会,由十余名热心志愿者自愿加入,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做到了人人参与学习、谁也不是局外人,构建了有新鲜感、有期待感、有成就感的良好学习生态。

  学习模式科学。通过科学订立和严格执行群规,使每位群成员明白,这是严肃认真的理论学习群,而不是做噱头,从而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几项主要的群规是:每天有群员诵读当日要学习的内容,每晚固定时间有人来做导读分享,群成员聆听讨论后还要写读书札记。如果参与分享、撰写札记的次数在规定时间内达不到标准,就会被移除出群。同时,表现优秀者会受到表扬。通过“在线朗读—专家导读—撰写札记”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使整个学习过程有序推进。同时,该群还为群成员举办了四年四届的理论创作公益培训班,邀请老作者主讲,帮助青年理论工作者熟悉栏目风格,提高理论写作能力,主讲人包括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等,讲稿应邀刊发在《秘书工作》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学习成效显著。没有效果的学习不是真学习。该群的学习活动产生了一些实际成果。一是原原本本、老老实实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诵读的群成员自信地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我不仅看过,而且每个字都朗读过。二是通过学习活动,群成员共撰写了超过百万字的学习札记。三是至学习结束,群成员在各大媒体上发表文章共计146篇,其中《人民日报》27篇,《光明日报》6篇,《经济日报》4篇,《学习时报》5篇,《中国纪检监察报》19篇,发文排行榜定时滚动发布起到了较好激励作用。另外,人民日报海外版以《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他们的学习有意思》为题进行了报道。有理论界人士认为,这样的学习活动堪称快餐文化时代的精细料理、碎片化阅读时代的系统品读、信息化时代的传统回归;这个微信群不仅是志同道合的学习群、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更是培育英才的联合体。

  另外,肖伟光同志还第一时间组织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公益讲座”六场,相关讲稿在《红旗文稿》等刊发。2020年春节期间,肖伟光同志发动群内外师友165人,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共计157900元和5000副医用手套,为武汉保卫战尽一份心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