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研讨活动  >  正文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发稿时间:2022-05-28 14:29:00 来源: 福建农林大学官网 中国青年网

  2022年5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基地主办,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农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与《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史经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倪邦文,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林江,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李腾,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南、副书记柯瑞清出席会议。研讨会共收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论文156篇,线上线下参会2000余人。

  王建南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是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福建农林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教导之切,牢牢把握“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不断夯实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王建南向大会致开幕辞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李腾在致辞讲话中回顾了福建共青团建团和发展历史,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李腾向大会致辞

  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向大会致辞并发表了题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遵循》的主旨演讲。倪邦文书记从回顾历史、评价贡献、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从“八个深刻领会”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所蕴含的理论内涵、重要观点和重要要求,强调要从梳理学术逻辑、加强对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和实践育人两个重要环节以及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政治育人链条等方面,引领开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倪邦文书记指出,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基地多次举办全国学术研讨会,凝聚研究力量、开展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研究,在团中央中特中心13家研究基地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倪邦文向大会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团校特聘教授李玉琦深刻阐释了“共青团工作的核心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主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刘俊彦研究员和张良驯研究员分别探讨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与“习近平总书记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论断”。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将中国青年所承担角色与发挥作用置于“大历史观”的视域之下进行了探讨。中央团校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深刻阐释了“党团之间三重关键性政治关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治理研究中心郑长忠研究员,从推动文化转型的革命性主体阐述了“中国共青团政治定位生成与发展的历史逻辑”。

  团中央中特中心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基地主任、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教授总结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理论深远,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阐释,以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