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研讨活动  >  正文
“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8-08-11 10:12:00 来源: 中青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7月21日,由中央团校、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深圳青年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该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学习研讨。

  该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会议,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和意义,并结合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发表了三点体会。

  倪邦文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在全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的十八大关于青年工作部署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与核心要义进行全面学习和深度研讨。这是团十八大闭幕后,中央团校、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场主题为“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座谈会,是该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培训,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的重要举措之一。

  倪邦文认为,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逻辑体系。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七个方面的内涵。明确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明确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表明了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指导中国青年运动;明确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阐明了青年工作的本质定位、目标方向和重要要求;明确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指出了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明确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出了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明确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指出了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所在。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具有非常清晰的内在逻辑。

  三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特点和关键要素。一是政治性,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之本,是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之本。二是战略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三是规律性,充分体现了青年发展规律、做好青年工作的规律,强调了要把握青年工作的方法路径。四是针对性,对青年和青年组织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特别是要求共青团工作要把握两大战略性课题、三个根本性问题,强“三性”去“四化”。

  在专家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韩震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战略地位的认识,指出了新时代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从历史的角度发表了对“伟大复兴”的深刻见解。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艾四林教授认为,青年要强起来,真正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奋斗者,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必须参加社会实践,必须树立为祖国为人民矢志奋斗的理念,必须时刻铭记力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指出,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知识是价值观的基础,只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真正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必须在实践中学习,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来解决实践的问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分析指出了青年工作路径方法的五个层面——工作理念层面,要以青年为主;工作格局层面,包含青年思想引领、建构新时代、促进时代发展三个方面;工作发力点层面,在工作内容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工作制度层面,要落实到制度和管理上,体现在组织建设,体现在队伍建设上;工作操作层面,要动员资源、考虑群团工作的特点、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正确道路的论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青年观,其特征表现为深入具体性、强调时代性、多元开放性、切实体验性。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更加理性,赋予青年观的时代内涵,为青年人指明了发展的道路。

  中央团校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吴鲁平教授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重点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四个层面深入阐释了培养路径。

  深圳青年学院原副院长田杰教授从认识论角度谈了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体会,具体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青年的价值观”“青年的发展观”“青年的历史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院院长高中建教授提出,构建理论培训、生活关怀、话语引导“三位一体”工作模式,进一步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研究员认为,在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时,要处理好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思想、习近平青年发展观之间的关系,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本与早期文本之间的关系,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之间的关系。

  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管雷、河北大学工商学院朱峰副教授、《人民日报》理论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室肖伟光、《光明日报》评论版主编华挺、《中国青年报》理论部原主任聂北茵等专家也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悉,中央团校正在组织编写“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相关著作。与会专家就该书的主题思想、内容框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评析,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由中央团校科研部、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具体承办。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科研部、校办、党群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以及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课程组全体成员参加座谈会。(摄影/王娟 姚富宽)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