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奋力谱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发稿时间:2022-06-17 10:25: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青年网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共青团创造百年荣光的历史经验蕴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为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和中国青年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为面向未来、再立新功提供了重要遵循。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怕牺牲、浴血斗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标志着青年运动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和目标。共青团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紧跟党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共青团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在共青团的纲领、章程中明确“教育工作是本团根本工作之一”“从斗争中给予共产主义的教育和训练”“养成青年革命的精神”“启发并养成青年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共青团创办《先驱》《中国青年》《无产青年》《列宁青年》《青年实话》等机关刊刊登《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之主张》分析军阀割据、列强侵略、内忧外患的局势刊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共青团充分动员凝聚青年。共青团紧紧跟着党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并参与到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北伐战争中。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高君宇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后带领长辛店工人同反动军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后积劳成疾于29岁离开了人世。土地革命时期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广大青年踊跃参加赤卫队带领少年先锋队、儿童团等开展工作。

  共青团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抗日战争期间成立青年救国会解放战争期间又重建共青团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中国青年革命健将冲锋陷阵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成长于血与火中的少共国际师70%以上都是共青团员和党员。他们投身第五次“反围剿”作战、湘江战役顽强、悲壮地完成战斗任务。抗日战场上少年铁血队、抗日青年队等英勇杀敌经受战场烽火的锻炼和考验。解放战争时期爱国青年抛洒热血百折不挠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敢于拼搏、辛勤劳动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共青团紧跟着党敢于拼搏、辛勤劳动致力于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

  共青团紧跟着党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广大青年踊跃参与新解放区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以及“三反”“五反”运动广泛参加互助组、合作社。作家柳青的《创业史》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农村如火如荼的互助合作运动。团员青年积极学习宣传执行新中国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破除封建婚姻制度倡导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推进社会民主改革运动开展。

  共青团紧跟着党辛勤劳动、为新中国建设豪情奋斗。青年突击队艰苦创业拼搏奉献在各条工作战线上发挥积极带头的作用。青年扫盲队积极扫除文盲普及文化改变新中国成立时全国文盲半文盲人口占80%的状况。共青团发起“学习雷锋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习雷锋同志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抗美援朝这场“立国之战”中70余万名青年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投身保家卫国的战场。

  共青团紧跟着党顽强拼搏、为社会主义建设勇挑重担。他们向科学进军投入科技强国建设在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研究中在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等生物科学实验中在杂交水稻的研究中都贡献了智慧和汗水。他们向困难进军在工业、农业、重大工程中忘我劳动日夜奋战。在红旗渠青年洞修建中青年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在太行山腰上引漳入林建设叹为观止的“人工天河”。他们向荒原进军提出“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广大青年及从部队转业的年轻解放军战士分赴祖国各地、支援重点建设克服千难万险勇挑时代重担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敢闯敢干、引领风尚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敢闯敢干、引领风尚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

  共青团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理标准大讨论掀起之后共青团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讨论不断解放思想。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共青团融入历史大转折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党的要求共青团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头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

  共青团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广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五讲四美三热爱”、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等一大批青春气息浓烈的创造性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振兴中华努力奋斗。广大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勇作闯将开风气之先积极参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广科学种田、发展乡镇企业、青年创业等改革实践奋勇图新、奋战在前、奋斗建功革故鼎新建设四化广大团员青年勇作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推动“富起来”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刚健有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跟着党自信自强、刚健有为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青春力量。

  奋进新时代共青团强化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青年大学习”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共青团强化自身改革。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不断将自身改革引向深入。大力强化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战斗力。进一步健全组织、活跃基层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保持和彰显了共青团的蓬勃朝气。

  奋进新时代共青团踔厉奋发、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用奋斗和拼搏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回顾百年奋斗踏上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要求共青团“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共青团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共青团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民族复兴征程上继续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共青团要始终扎根广大青年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引导广大青年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宣言。

  【本文系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项目“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电子科技大学)”21SZJS51010614)阶段性成果】

  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丽可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