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研究成果】黄陈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内在意蕴及其世界意义

发稿时间:2021-12-29 17:59:00 来源: 团青学习汇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肯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与时代意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中国,是中国特色的理论表达,又面向世界,是中国为应对世界治理难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断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世界意义。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源自于对西欧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通过对西欧样本的分析,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之谜”,揭示出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全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这表明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解决的就不仅仅是某一个国家、某一个民族的发展问题,而是全人类的解放问题,具有崇高的世界性品格。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伟大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推进者,从成立之日起就怀揣兼顾世界、胸怀天下的世界情怀。

  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的共同事业,并不是中国一家独奏,其他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在结合本国实际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发展,但是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被称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主干,成为引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思想理论高地。

  从理论的诞生地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植于中国大地的马克思主义。作为当今世界的人口第一大国,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崛起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一过程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中国用自身发展成就提供了研究21世纪社会主义的重要样本。作为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21世纪取得巨大成功的理论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解读中国奇迹的科学学说。

  从理论的世界影响力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超越了西方话语体系,彰显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后,马克思主义一度 “失语”,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无用论”“崩溃论”等形形色色的声音不绝于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最精彩的华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超越“文明冲突论”“西方中心论”和“零和博弈论”,是中国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探索提供的中国智慧、经验与方案,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从理论的世界价值来说,马克思主义的民族性侧重于解决本民族发展的特殊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性侧重于解决全人类的普遍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世界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面对全球治理赤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政治关系上重塑了全球治理价值共识,在安全格局上勾画出新型国际关系的未来蓝图,在共同繁荣上提出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重大变化需求,在文明交流上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参与机制,在生态建设上构筑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彰显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由上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中国样本的成功经验勾画出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性品格的最好诠释。

  注:作者为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本文为作者在2021年12月3日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