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研究成果】董大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发稿时间:2021-12-28 16:47:00 来源: 团青学习汇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段话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之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意义。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

  《决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要干什么”这个层面,不同的时空具体化为不同的时代课题和主要任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在一步步解决这些时代课题、完成时代任务的历程中实现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质量互变原理告诉我们,在总的量变过程中有阶段性和局部性的部分质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三次具有阶段性的飞跃。它们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回应了各自的时代课题,完成了时代赋予的主要任务,对应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民族复兴历程各阶段,成为镌刻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更为全面具体地标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阶段

  这些原创性理论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是全面性的升华。既对老祖宗一脉相承,又围绕新的时代课题提出了许多与时俱进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并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知的新跃升。比如,创造性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科学判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以“十四个坚持”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等新理论。

  提出并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比如,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提出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新理论。

  提出并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比如,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出“5+2”党建布局新框架等新理论。

  三、理论是不是新的飞跃,不能仅仅停留于理论的逻辑层面,还要看实践是否证明它是一个新的飞跃

  马克思说过:“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集中体现在《决议》所概括的13个领域的伟大成就之中。我们都是历史的亲历者,亲眼见证着新时代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实最有力地说明,中华民族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伴随这一实践飞跃的,就是理论的飞跃。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无论是理论内容还是话语表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体现了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有着浓郁的中华文化风范。这种风范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彰显了党的历史自觉、文化自信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华文化特有的温度,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于理论的无声之处诉说着百年大党的为民深情。

  注:作者为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本文为作者在2021年12月3日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