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中国经济实践中的新飞跃

林 江

发稿时间:2021-12-19 13:36: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在这一过程中,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为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习近平经济思想以中国经济实践为基础,正确地解决了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中国经济实践中的新飞跃。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经济思想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局,不断深化对中国经济实践的认识。例如,不断深化对效率和公平关系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了对政府和市场关系定位的认识;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提出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等等。

  从学理逻辑角度看,习近平经济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蕴含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品格,构建了具有系统性、科学性、严谨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框架,彰显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比如,创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重点论原理和社会系统工程原理;协调发展理念体现了两点论原理;绿色发展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与自然关系原理;开放发展理念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理论;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

  从实践逻辑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亲身经历不同时期的经济实践,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入思考解决问题的答案。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继承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经验的基础上,更多体现出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实践论原理。

  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全新的视野,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践中形成的,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认识论的飞跃。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中央团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