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奋斗青春的价值意蕴

发稿时间:2021-12-07 16:0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林显东

  正如马克思指出的,“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把“大我”的奋斗目标牢牢镌刻在奋斗青春的价值意蕴中。

  国之大者,民心所向。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一百年前,面对民族危亡、人民贫苦,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这些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不怕牺牲、甘于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新征程,青年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时,不惧艰难险阻、不畏流血牺牲,将情感的力量转化为奋进的力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青年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确立的“拔节孕穗期”。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奋斗青春的价值意蕴正形成于品德的锤炼。一百年来,广大青年肩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将青春奋斗根植于党和国家事业中。一代代青年革命烈士、英雄模范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铸就了勇于夺取一切胜利的铮铮铁骨。新时代青年要筑牢政治品德和信仰之基,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守法、德法兼修,严守规矩、抵制恶行,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知行合一,警惕享乐主义,力戒浮躁心态,在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春晖普照,草木承泽。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一百年来,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将学业选择、职业选择和人生选择的优先标准聚焦到服务国家发展新航程中。中国经历了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其中,青年始终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和贡献者。新时代青年要紧扣党和人民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时代潮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与时俱进,不断强化主观世界改造的创新创造意志,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社会。要培养创新思维,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卡脖子”项目核心技术攻关前沿,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以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品格,不拘泥于陈规旧制,自觉笃实力行,勇做新时代创新创造的排头兵。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百年来,广大青年在祖国的行业基业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无数的青年先锋让青春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学习已成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途中,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积极融入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用实学实干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