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李超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发稿时间:2018-12-21 16:37:5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同志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社会群体。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多次用“总开关”“精神上的‘钙’”“革命理想高于天”等生动话语强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极端重要性。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信仰什么主义、捍卫什么主义、坚定什么立场,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还要敢于并善于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观点作斗争,在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捍卫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信心和决心。这些都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导,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大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坚持以这一科学思想为指南,努力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广大青年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用9个“学习马克思”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向马克思学习什么、如何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等重要问题,为新时代青年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惟有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才能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谛。首先,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钻得深、吃得透,在学习中抓重点、钻难点、找落点。其次,要在社会实践中塑造马克思主义精神品格,特别是按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相关要求,积极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等重点工程。第三,要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入研究脱贫攻坚、社会民生等热点问题,建功于改革发展一线,实现理论认知和社会实践的统一。

  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尤其要勤练、苦练“内功”,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创新方法、提升水平。要善于选取新颖的传播视角,采用生动的表达方式,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以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用得活的方式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作者为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