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坚守“一国”之本 善用“两制”之利
大力凝聚香港青年思想共识

陈蕴哲

发稿时间:2017-07-04 19:3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首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付诸实施。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为现实,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政策基石,为实现国家统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如今,20年过去了,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引领下,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取得新发展。回归祖国后的香港,经济不断发展,民生得到巨大改善,居民更加安居乐业。习近平同志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香港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一小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曲解“一国两制”,背弃民族大义,干扰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其所作所为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深恶痛绝。1984年6月,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什么叫爱国者?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当前,我国发展形势大好,香港同胞应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机遇,站在新起点上推动香港新发展。青年是香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是香港再铸辉煌的中坚力量,更应主动担负起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要大力凝聚香港青年的思想共识,让他们自觉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尊重历史、珍视当下、面向未来,拓宽视野、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努力为香港繁荣稳定贡献聪明才智。大力凝聚香港青年的思想共识,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对香港青年来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要深入领会“一国两制”方针,牢固树立“一国”意识,正确理解“两制”内涵。“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是“一国”。“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香港青年要有“国兴则我兴,香港与祖国就是鱼和水”的家国情怀,坚定站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第一线。

  认真学习宪法和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是香港繁荣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香港青年认真学习宪法和基本法,有利于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国家认同。香港特区政府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宪法、基本法教育。比如,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宪法、基本法的宣传,使青年熟悉相关内容;在香港的高校中设立相应课程,推动青年学生更好学习宪法、基本法。

  积极倡导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大力凝聚香港青年的思想共识,就要在香港青年中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同时,还要加强香港与内地的沟通与互动,让香港青年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增强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