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的世界共性与中国特色

李 伟

发稿时间:2016-12-29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领导集体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五大发展理念既具中国特色又有世界共性,需要我们立基中国特色彰显其世界意义,突出发展理念的中国话语权。

  五大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

  从治国理政看,五大发展理念构成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围绕“治理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形成了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体系。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战略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战略任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战略发展理念,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战略软实力,全面推进强军国防外交和“一国两制”是战略保障,以及关于治国理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五大发展理念在整个战略思想体系中,起到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重要作用。

  从执政追求看,五大发展理念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尊重群众的意愿,体现群众的意志。在发展步骤的设定上,向人民问策、向群众求教。在发展目标的追求上,满足群众的需求,不断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从理论创新看,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党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五大发展理念的世界共性

  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国家发展,已成世界共识。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都高度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如美国实施的“美国竞争力计划”、以色列颁布实施《产业创新促进法》、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多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法国政府出台《国家创新计划》、德国政府实施“主动创新”战略、印度实施《印度2020年远景规划》、韩国实施《2025年构想:韩国科技发展长远规划》,等等。

  以协调为手段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早已在世界范围内实践。如美国从独立战争胜利之后就持续不断地推进西部开发之路,使得美国经济重心逐步相对西移,东西部经济渐趋平衡。韩国政府在20世纪60年代实施各方力量协同推进的“新村运动”,有效解决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顽疾”。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战略,实际上是新的历史起点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经典之作。

  用绿色发展扮靓产业,多国早已实践。当前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各国持续健康发展的障碍。如何保持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联合国1992年就通过了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和《21世纪议程》等文件。不少国家也开始了绿色发展方面的工业化探索,如美国重点提升绿色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德国重点发展绿色生态工业,英国大力发展绿色城市,韩国依靠“低碳绿色增长”振兴经济,中国则实施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以开放为策略融入全球化进程,已得到多数国家认同。在全球化的今天,闭关锁国没有出路,开放发展已成世界趋势。一些突破国家界限从而融合为区域性的组织越来越多,如欧洲共同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对外开放是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多数国家经济振兴的成功经验,美、英、法、日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今天经济力量的强大和发达,都得益于他们成功地利用历史上及当今世界各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成功地实行了开放政策。

  以共享为目标稳定社会态势,通过两个方面表现出来:一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正向追求,即发展理念的落脚点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达到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的目的。二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群众以罢工游行方式倒逼资产阶级推动共享发展。这些罢工游行无一例外地反对分配不公和资本独享,虽然资本的本质属性决定了资本主义国家不会真正实现劳动人民的共享渴求,但这毕竟从反面凸显了广大群众对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渴望。

  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世界意义

  五大发展理念激发了全球发展的信心。中国共产党坚持新的发展理念,这势必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和调整改造,并给世界市场带来了巨量需求,有利于激发全球资本积极参与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在25%以上,2014年甚至达到了30%。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远远超过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的莎达·伊斯兰高度评价五大发展理念,她认为这“对欧洲来说,这可以促进多领域合作,包括绿色发展、创新、城镇化和污染防治策略等”。

  有利于各国参与打造全球治理体系。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各国和衷共济,地球是整个人类的地球,人类需要的是绿色、协调、开放、包容为理念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而不是一国独占独享的治理体系。许多国家从各自立场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多元主体,促进了全球治理对象的跨国化和多样化,中国也积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的创新发展,并为此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有利于增强中国理论的世界话语权。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人类普遍关心的发展问题,切入了人类普遍追求的发展方向,讲清了发展理念的世界共性,已经引起世界共鸣、同频共振。更重要的是,五大发展理念讲清了我国的发展优势,突出了发展理念的人民性特征,突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提高了党的执政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五大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引发全球瞩目。五大发展理念虽然具有世界共性,但首先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理念的集合体,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问题的辩证法,凸显的是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这种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引起海外热议。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参考文献】
  ①胡鞍钢,鄢一龙等 :《中国新理念——五大发展》,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年。

  (来源:《 人民论坛 》2016年第18期)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