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快递  >  正文
核心能力是治国理政的关键

发稿时间:2016-08-31 14:25: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有较好基础。后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套更完善、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理论的创新、实践的探索和发展的预期,都迫切需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提炼。《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就是这样一部响应时代呼唤,深入探索、阐述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创新理论著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目标愿景,那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好干部的五个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建立健全治党、治国、治军的制度体系,确保我们党执政团队按照这套制度规范去实现既定的目标愿景。作为我们党执政团队的重要力量,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握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自觉构建自身的核心能力要素,努力打造战略思维能力、持续学习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治思维能力、统筹兼顾能力、运用媒体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强化理想信念、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为民情怀、求真务实、严于律己等“软实力”。(倪邦文)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