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术观点  >  正文
杨洁篪: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奋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发稿时间:2019-09-06 10:16:00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对外工作历经风雨、披荆斩棘,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外工作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世界发展大势,继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一、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外交取得了辉煌成就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纪元,也开启了新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近代的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正是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和趋势。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始终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图为1959年,毛泽东和亚非拉朋友在一起。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新中国从一开始就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坚定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准则,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无私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坚决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奠定了新中国外交的基石,直接领导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包括调整同美国的关系、形成中美苏大三角格局,有力维护了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开始全方位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洞悉世界大势,把握时代特征,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中国应该抓住时机发展自己,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及时调整了内外政策,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中国先后同日本、美国建交,实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全面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提出了对外工作必须坚持的战略方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确保了中国这艘巨轮的正确航向。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分析和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中国同主要大国建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到世纪之交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关系新格局。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发展趋势,顺应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不断扩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指明了国际社会的前进方向,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对外工作参与和见证了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顺应时代潮流、促进人类进步的方针原则,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领导我们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是中国外交的根本底色和最大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一直坚持这一原则,毫不动摇。苏东剧变后,我们顶住西方压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我们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我们历来主张:中国的事情要由中国人自己做主,世界上的事情要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就通过“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全面收回了国家主权,实现了外交的独立自主。我们一贯坚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更加强调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强调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

  1985年3月4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他在谈话时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与有关国家一道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热烈响应,以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赞同,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多年来,中国一直推动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国际社会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今天,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中第二大出资国和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体系变革的中流砥柱。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不畏强权,不惧压力,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那一套。进入新时代,中国坚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决反对霸凌主义,并庄严宣告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坚持与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坚定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既是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自身定位和角色。一直以来,我们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谋求和平与发展,积极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维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正当权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通过互利合作带动更多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利益至上,这是我国对外工作始终如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独立,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了国家发展稳定大局,提出了“一国两制”方针,收回了香港、澳门主权,开辟了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进入新时代,我们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在涉台、涉海、涉疆、涉藏、涉港以及经贸摩擦等一系列问题上展现了铁一般的意志和决心,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将维护自身利益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一贯坚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尊重并推动世界文明多样化。进入新时代,我们积极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七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既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指导对外工作的根本原则。毛泽东同志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带领我们走上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快速发展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邓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领中国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闯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对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七十年来我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和中国外交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中国人民有勇气、有能力、有智慧改变自身命运并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并将进一步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二、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全方位、开创性重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带领我们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正是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国七十年外交理论与实践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擘画蓝图、亲力亲为,为全面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了历史性、决定性贡献。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当今世界重大问题提出中国主张,在国际事务中体现大国担当;充分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主客场、双多边、点线面相结合,实现了对重要地区、重要国家、重要机制、重要领域全覆盖,完善和拓展了对外工作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策略运筹和底线思维,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战略思想和策略方法,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战略性、策略性、协调性。新时代对外工作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的重大成就。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放眼全球,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初露端倪,各国深切感受到世界变革大潮的冲击,同时又对自身发展方向和世界何去何从感到迷茫。在这个历史转折关头,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回避的。这场大变局的核心是一个“变”字,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不断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成为推动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力量。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国际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世界大变局不会一蹴而就,将不断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什么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如何塑造和引领这场大变局,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揭示了国际体系转型过渡期与我国发展历史交汇期相互交织的阶段性特征,为我们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新时代对外工作的目标方向。当今世界,人类交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同时全球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全球性挑战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突出、更复杂。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2015年出席联合国大会和2017年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世界各国要开展全球性协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实现这一目标,世界各国应该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重大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多次被联合国文件引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积极践行者。我们坚持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坚持把中国梦与世界梦相结合,为实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争取了更多理解支持。

  (三)倡导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开创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模式和国际合作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国际合作新需求和我国对外开放新趋势,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在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不仅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2017年和2019年,我们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历史性地开创了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局面。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本着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资金融通不断扩大,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民心相通不断发展。“一带一路”已经从倡议变成了现实、从“大写意”深入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不仅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而且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共识、全球平台、全球行动,为经济全球化开辟新路径,为国际合作拓展新空间。

  (四)深化拓展对外战略全方位布局,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大趋势,带领我们协调推进与不同类型国家关系全面发展,扩大我国同各方利益交汇点,完善了我国的对外战略布局。我们着力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深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坚定主张按照中美两国元首共识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我们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东盟等地区组织的合作。我们成功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力支持和发展中拉、中阿战略合作,不断增进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巩固壮大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我们始终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发挥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发展稳定的应有作用,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积极斡旋,推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和高度评价。我国已与世界上11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其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60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打造了遍及全球的“朋友圈”。

  (五)积极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和担当,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非正式会议、第70届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等多边场合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攸关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命运的重大倡议和主张,为世界发展与国际合作把脉引航。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领塑造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向,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深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维护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认真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大力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更加彰显,国际制度性权力和全球影响力全面提升。

  (六)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国家安全全局,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我们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台湾问题上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遏制和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行径。在涉藏、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坚决驳斥反华势力的歪曲抹黑,绝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在南海等问题上坚持原则,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妥善应对经贸摩擦,有力维护我国发展空间和长远利益。贯彻“外交为民”宗旨,进一步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合法权益。我们在这些涉及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的问题上原则坚定、立场鲜明、敢于碰硬、坚决斗争,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为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了坚强保障。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步伐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七)加强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要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加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我们成功主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加强同有关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主权和安全、坚持自主发展的努力,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扬。我们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阐述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深刻阐述中国的文明观,倡导不同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给国际思潮和舆论注入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八)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下,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加强了党中央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了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有力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两次外事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外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及地方、企业、民间对外交往蓬勃发展,形成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

  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能继续不断攻坚克难,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全力做好历史交汇期的对外工作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个阶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做好对外工作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历史交汇期的目标和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谋划,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底线思维,妥善应对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对外工作的正确方向。习近平外交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根本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推动对外工作提供强大动力。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对我们提出新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勇于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生机活力。

  (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要节点,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贯穿今年全年、统领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明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要全面把握历史交汇期的阶段特征,准确判断国际形势和世界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上述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加强谋篇布局,通盘考虑、综合运筹对外工作,确保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顺利推进。

  (三)全面深化对外战略布局,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丰富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促进与主要大国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稳定基础和战略保障。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深化睦邻友好合作,为我国和亚太地区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增强对外工作“一盘棋”意识。坚持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和民间开展对外交往,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相互配合、协同发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持续深入推进落实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对外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五)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外部环境中的风险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们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总要求,充分认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对外工作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加强战略谋划,讲究策略运筹,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六)加强组织保障,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对外工作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对外工作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标准,锤炼外交外事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气凝神服务民族复兴大业。要以政治能力为统领,全方位提升外交外事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对外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奋力创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