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术观点  >  正文
石仲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18-12-03 10:15:57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好建强干部队伍是关键。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只有牢牢把握“高素质”与“专业化”的要求,才能建好建强干部队伍。

  何谓高素质?对此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且,对于在不同领域从事不同工作的人来说,高素质可能也有不同的内涵。但对于党的干部来说,高素质有一个共同的根本性要求,那就是政治素质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首先就是从政治素质上要求党的干部,同时深刻揭示了政治素质高的内涵。

  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质,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中国共产党人有自己的梦想、理想:一是作为中国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作为共产党人,要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实现中国梦已经有了明确的路线图;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强调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虽然遥远,但共产主义绝不是乌托邦,因为它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我们要培养的高素质干部,就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高的干部。新时代,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进一步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党的干部既要政治素质高,也要专业能力强。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我们党的治国理政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在各方面有专业能力的干部。目前,干部队伍中各种“专才”还不够多,所以习近平同志非常强调干部队伍的专业化。

  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能力,就要有专业精神、钻研精神。在这方面,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铀同位素分离事业的理论奠基人、优秀共产党员王承书的事迹能给我们许多启示。王承书在1956年冲破美国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效力。她本来是从事气体分子研究的,但那时我国正在筹建热核聚变研究室,于是她改行从事热核聚变研究,经过刻苦钻研成为我国热核领域的著名专家。在国家异常困难时期研制原子弹需要分离铀同位素,她又隐姓埋名钻研这一尖端技术,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作出了重要贡献。王承书这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是领导干部应该学习的。领导干部无论身在哪种岗位,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多掌握几把刷子,努力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新时代,我们要采取有效举措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说到底是德才兼备的干部。对于党的事业发展来说,这样的干部越多越好。有了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的梦想、理想总有一天能成为现实。

  (作者为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