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术观点  >  正文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发稿时间:2018-12-03 09:53:37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从而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维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但不容忽视的是,意识形态领域面对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从全局出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的阐释,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凝聚民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以及他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来促改革、谋开放、求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有更多的参与感、成就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竞争力、吸引力、引领力。

  旗帜鲜明地发声亮剑。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加剧,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廓清迷雾,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言行。要加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的变革,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以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显得尤为重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关键在党,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切实研究和回答好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等。这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从中国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展示中国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合理性、正义性和优越性,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认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并将其上升到理论层面,正确引导舆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尤其是在当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的情况下,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传播手段上创新,尤其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增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本领,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在话语体系创新上,要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张学森、李朝旭)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