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术观点  >  正文
伟大的社会革命与伟大的自我革命

徐光春

发稿时间:2018-03-31 14:06:00 来源: 《求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他在“1·5”重要讲话中,再次提出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革命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领导革命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客观规律,而且强调了当前正确认识和处理党领导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关系的极端重要性。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产物

  什么叫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人要进行的社会革命,就是打破旧世界,创造新社会。具体地说,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始终不断地领导着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一系列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第一个历史阶段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前、历时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28年间,中国社会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压迫。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使命,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总政策,运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终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的建立,标志着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基本完成,为中国人民集中力量进行建设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前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创造了重要的政权条件,打下了政治基础。第二个历史阶段是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历时29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个阶段,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二是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创造了制度条件,打下了物质基础,探索了有益经验。第三个历史阶段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现在,历时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这一阶段,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以改革开放为主要内容的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两大历史性转变,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开创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的新生事物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这三大社会革命的孕育、滋养、培植下,破土而出、应运而生、茁壮成长。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十分艰难的社会革命;如何把已经开创的、并取得了伟大成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好、发展好,同样是一场非常艰巨的社会革命,就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根本性、决定性和影响力来说,意义更加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发出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表明,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在这个新征程中,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体地说,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然,现阶段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主要任务的新的社会革命,比以往各阶段的社会革命更壮观、更深刻、更艰巨、更重要。

  三、依靠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夺取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

  两个“革命”一起抓,是革命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社会革命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是共产党人的终身任务,离开了社会革命,共产党就不成其为无产阶级革命政党。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增强革命性、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必然要求,不进行自我革命,共产党就会丧失革命性、丧失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就不可能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统一于实现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取得胜利的思想和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两个“革命”一起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十分重视以思想建设为首要任务的党的自我革命,要求党员用工人阶级思想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解决思想入党问题;培育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创造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等,有力地保障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毫不放松自我革命,切实抓好自身建设,要求党员必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必须防止形成特权阶层、贵族阶层,坚决反对党内的腐败现象;必须切实解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问题等,有力地保障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把抓好党的自我革命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与改革开放一起统筹谋划、一起推进;强调要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要取得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必须要有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来保障、来推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抓好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关键是要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过硬”具有鲜明的针对性,是针对党内在这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具有周全的系统性,它们各有要求,相互关联,共同构成了新时代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系统工程;具有内涵的深刻性,每个方面都是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抓住的要害问题,每个方面都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每个方面都关乎党的革命性、领导力的强弱,每个方面都会影响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只有真正做到这五个“过硬”,才能抓好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才能保证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

  四、革命精神是进行社会革命、自我革命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革命政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精神力量。共产党是领导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进行革命的党,要革命,就要有革命精神,这是共产党质的规定性的必然体现。因此,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执政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共产党永远是革命者,永远是革命的领导者,永远不能丧失革命精神。革命是共产党的本质特征,革命精神是共产党的意志品格。革命精神不仅要体现在社会革命中,而且要体现在自我革命中。

  要发扬革命精神,夺取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精神,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创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在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发扬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现在,我们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征程。要夺取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我们仍然需要发扬革命精神。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新征程不可能一马平川、风平浪静,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去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目标奋勇前进。

  要发扬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都勇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意识问题、思想作风问题、消极腐败问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保障各历史阶段社会革命取得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任务十分艰巨。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将会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在哪里?主要体现在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坚持这四个“敢于”,就能有力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过硬;就能有力推动新时代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