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层声音  >  正文
刘奇葆: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发稿时间:2016-12-29 10:0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清醒。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精神,坚持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念、价值追求、行动纲领。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有了这种精神的支撑,我们党经受住了枪林弹雨、生死存亡的浴血革命考验,经受住了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考验,经受住了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改革开放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就像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95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英勇奋斗,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关键就在于他们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就在于他们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都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坚贞执着的精神追求。事实充分表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基、力量之源。只要用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就不畏惧任何困难和挑战,就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

  (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有的认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谈理想太远、谈信念太虚;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总觉得西方的月亮比较圆;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应当引起高度注意。从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出,他们之所以步入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出了问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事实警示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三)理想信念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决定着一个政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95年来,我们党虽历经各种挫折和磨难,但始终团结一心、风雨不动、坚如磐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现在,我们党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党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把这么大一个党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共同的意志,保持行动统一、步调一致?最根本的是要筑牢理想信念。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苏联的解体、苏共的垮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思想防线失守了,教训极为深刻。事实告诉我们,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只有始终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才能夯实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确保党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二、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把握上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我们党是一个用先进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指导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我们说坚定信仰、对党忠诚,首先看是否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如果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灵魂、迷失方向,就会与党离心离德,实际上是对党的思想背叛。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一元化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做到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最好的坚持。对待马克思主义,无论是采取怀疑、否定的态度,还是采取实用主义、教条主义的态度,都是十分有害的。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未来的征程上,不论遇到什么样挫折和干扰,我们都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主心骨。

  (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从根本上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打牢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用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这不仅使马克思主义显示出巨大的真理力量,而且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认真学习这个科学思想体系的基本内容,更要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增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历史学、联系实际学,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讲话贯穿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四)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规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党章党规的具体规定之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最基本的要求是学好党章党规。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学党章党规、淡忘党章党规、不拿党章党规当戒律。可以说,能不能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也是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检验。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把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标准,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实现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既要立忠诚笃信之志,又要有坚定务实之行。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胸怀崇高理想,把握现实目标,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一)坚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实现共同理想与实现最高理想本质上是一致的。忘记最高理想而只顾当下,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离开现实目标而空谈最高理想,就会脱离实际,变成空想主义。对共产党人来说,既不能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干“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种事,也不能心中没有共产主义这盏明灯。我们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矢志不移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

  (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为什么这样说?就是因为我们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继承和发展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中华民族强起来了,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自己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来自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于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征程上创造更加非凡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三)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理想、成于实干。如果没有苦干实干精神,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再宏伟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我们党向来强调苦干实干,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再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响亮的座右铭。新中国的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一城一池打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是无数劳动者一锹一铲、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这其中,有成千上万的优秀党员干部献出了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苦干实干。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四、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基础工程,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抓紧抓好。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融入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

  (一)着力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全党学习教育有着重要示范引领作用。要突出学习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加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加强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学习。要创新学习形式,综合运用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要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二)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现在,思想理论领域的主流是好的,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但也出现了一些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有的影响力和迷惑性还比较大。如果不加强正确引导、深度引导,就会难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甚至会动摇我们的理想信念。要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定期研判和通报思想理论领域的重要动向,向党员干部客观全面地讲清楚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把方向、打招呼、划底线、守阵地、防侵蚀。要重点围绕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进行辨析批驳,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其实质和危害。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面对错误思潮要敢于亮剑、敢于交锋,决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

  (三)着力改进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当前,时代形势和党员队伍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理想信念教育方式方法也需要相应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继承好的经验做法,探索新的途径办法,不断增强时代性和吸引力。要坚持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总结运用好长期实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鲜经验,持续不断地让党员干部受教育、有提高。要更加注重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坚持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人和理解人、关心人相结合。要充分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运用分众化互动式的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着力拓展和扩大教育覆盖面。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而且要面向全社会开展。要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注重用文艺作品传播中国梦,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中国梦,用群众性主题活动涵育中国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梦圆梦。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做好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着力推动入法入规、融入社会生活,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理想信念教育要格外关注青少年,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人生志向和崇高理想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9日 06 版)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