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7-11-06 1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遵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部署,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现就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历史性盛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履行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应当坚持与共产党员同样的政治标准,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更好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当代青年将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了解把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共青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从原原本本认真学原文做起,坚持全面准确。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着重把握以下10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共青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抓住重点、面向青年。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各级团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团干部、覆盖广大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1. 组织团干部带头学习。各级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要带头全面学习、完整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团员青年的表率;专职、挂职团干部要有更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注意精选辅导材料,持续关注、及时学习中央编辑出版的新读本、新教材,运用好各级党政推荐的学习材料。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课团课、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组织开展系列培训。今年12月底前,县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的干部应当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准确理解对共青团的新要求。

  2. 组织团干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开展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坚持逐级动员、全员参与,组织各级专职、挂职团干部深入基层团支部和“青年之家”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广大青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宣讲交流活动。今年12月底前,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至少到3个基层团支部开展宣讲交流活动。

  3. 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的核心要求,作为“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的主体内容,发动基层团组织联系自身实际,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今年12月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

  4. 面向不同青少年群体分类开展学习宣传。面向中小学和中职学生,着力突出成就教育和情感教育,引导他们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和爱戴。面向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注重从学理和实践等不同层面加强深入学习,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面向青年农民、青年职工等职业青年,紧密结合其关注的现实问题,着力加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政策解读,增进他们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面向各领域新兴青年群体、青年社会组织成员等,要更多结合新时代大背景大舞台、共同梦想、共同目标等内容开展宣传,激发他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各级青联、学联以及青企协、青科协、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青年组织和社团,要面向各自联系的青年群体,广泛组织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各界青年。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坚持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宣传,用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具体、直观、生动的方式,向少先队员讲解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5. 综合用好各类宣传媒体。组织各级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普遍开设系列专栏和话题,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青年感悟等形式,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着重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党的十九大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的热烈反响,报道各地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事例和良好风貌。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主动制作、推介和传播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文化产品。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 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务实谋划、主动参与、持续督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支部、取得实效。各级团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深入团员青年中去了解情况,及时纠正各种形式主义现象。

  2. 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到不含糊、不放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3. 充分照顾青年特点。注意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既要有统一要求,又要生动活泼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注重运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和新技术新应用手段,着力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团中央。全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的有关安排,将在团中央常委会和全委会上另行研究部署。

                              共青团中央

                              2017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