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辅导课程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7-11-28 11:06: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人民日报11月2日评论员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宏伟蓝图凝聚人心,用苦干实干开启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国家、走向复兴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视野、高远眼光与科学谋划,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这个新目标,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建设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三步走”的战略安排,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分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上世纪末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经极不平凡的五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形势决定任务。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将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设定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为我们描摹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人图景,为我们标注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

  梦想昭示未来。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剩下3年时间里,让13亿多人民共同迈入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根据十九大的最新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项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即将开启。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波澜壮阔的新史诗、创造举世瞩目的新奇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