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苹果”承载致富梦 洛川名片走向“大世界”

发稿时间:2016-09-28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延安·洛川苹果博物馆内苹果种植状况场景模拟。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中国青年网 洛川 9月2 8 日电 (记者 张思怡 ) 当苹果“印”上“万事如意”、“平平安安”,当世界500强部分企业能够以企业或个人的名义来认领一棵属于自己的苹果树,洛川苹果早已蕴含了丰富的文化情感。

  李新安被洛川百姓称为“苹果之父”。1947年解放战争如火如荼之时,李新安从河南灵宝带着精心培育的200棵树苗回乡。最初他饱受置疑:“饭都吃不饱,种苹果有什么用。”但他坚持钻研、努力宣传,引起了县、区、乡各级党政负责同志的重视,到1952年周边县乡已有65户群众栽下40亩地12个品种的苹果树苗。

  正当洛川苹果“一路高歌”之时,李新安于1983年5月溘然长逝。他将毕生的心血献给苹果事业,却在临终前满含愧疚地对家人说“我没给儿孙留下个啥!”他留给洛川22万人民群众的,是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

当地果农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金秋九月、国庆前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洛川旧县镇洛阳苹果标准园。

  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屈军涛告诉记者:“洛阳村有125户505人,1993年开始种植苹果,果园980亩,2006年开始建设标准园,2015年亩均产量3000公斤以上,优果率90%,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4万元,其中95%来自苹果种植。”

  实施树形和密度动态管理,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苹果旅游观光创意园和采摘园,已经成为了洛川众多苹果种植园提升效益的主要模式。然而,劳动力价格日益上涨成为了苹果种植过程中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套上果袋的苹果挂满枝头。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一个果袋5到6分钱,但套一个果袋的人工费在6到7分钱。”屈军涛说。面对如此高昂的人工费,果农在政府的带领下开始了新技术的研发。“除了机器革新以外,下一步我们要推广不套袋技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果农的投入,一亩地可以节约2000元左右。”

  如今,洛川苹果搭载电商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截至目前,洛川县有2220多万斤苹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外界。县政府计划到2017年实现电商企业苹果销售占销售总额的10%以上,初步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中国洛川苹果城景观模型。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9月14日,洛川苹果出口阿联酋签约仪式在洛川举行。“延安·洛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先后取得了加拿大、英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八国出口认证,成为出口加拿大、英国免检产品;出口东南亚、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鲜苹果达10万吨,出口增值2亿元。

  2015年,陕西苹果被外交部选为国礼,先后赠送给受邀来华出席“9·3”阅兵仪式和来访的韩国、蒙古、俄罗斯和阿塞拜疆等国多位外国元首和国际组织代表。今年3月,外交部赠送给德国总统高克6箱优质无公害苹果,这是洛川苹果作为国礼第5次赠送给外国元首。

  “小苹果”承载着洛川百姓的致富梦,更是黄土高原打造现代生态农业的样板。“做大做强苹果产业,是群众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洛川县委书记彭安季说。苹果如今作为洛川的“小城名片”已经打响世界品牌,洛川百姓更是在长征路上的这片红色土地开启了脱贫致富的筑梦之路。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