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我欲因之梦寥廓 芙蓉国里尽朝晖

发稿时间:2016-09-12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吴楚) 长征,是凝固的历史。凝固了自《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共产党人钻石般的信仰,凝固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钢铁般的意志,凝固了自毛泽东主导中国革命征程以来魔力般的胜利。

  长征,更是激活的基因。激活了泱泱中华民族五千年赓续的坚韧品格,激活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全面脱贫小康的坚强决心,激活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中国梦的勇猛力量。

  追寻这段历史,传承这一基因。8月底9月初,全国52家网络媒体的56名记者编辑踏上星星火种燃烧的湖湘沃土,沿着革命先烈曾用血肉之躯体丈量的长征道路,循着共产党人引领农民建设新农村全面奔小康的新长征之路……

  从历史与现实的交互印证中,在挫败与奋斗的筚路蓝缕中,他们深切体会到:长征是创新之路,是腾飞之路,是担当之路,是圆梦之路。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南站采访团合影

  通道转兵,步向胜利的历史拐点

  “在我们这个世纪中还没有什么其他事件能像长征一样让人如此神往,也没有什么事件像它一样如此深远地改变了世界的未来。”

  20世纪80年代最有影响力的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里写道。

  1984年,哈里森与妻子夏洛特以及伙伴杰克·谢伟思开始了“重走长征路”的采访,乘吉普、面包车和军用汽车加步行,走了一万二千公里,历时两个半月……

  2016年,哈里森的儿子带着自己的妻子,随着父母亲的足迹,又一次踏上了这一条“传奇之路”。当时,也是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向他们介绍了情况。

  “通道转兵,中国转运!”随着近年来中共党史和军事史料的开掘,远不及遵义会议有名的通道会议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这是仓促而简短的“飞行会议”,让中国工农红军、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的命运随之转折!

  这是自1931年赣南会议和1932年宁都会议以来,毛泽东第一次重新在中央会议中赢得话语权。

  1934年的12月10日,血战湘江九死一生的中央红军占领了通道县城。12月12日,中央领导人在这里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决定改变原定向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贵州西进。

  刘伯承元帅《回顾长征》曾经记载通道会议,“危急关头是毛主席挽救了红军。当时,如果不是毛泽东坚决主张改变方针,所剩3万多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

  “凡革命达成,均须借助传奇的引领。”在外国人哈里森的眼中,长征是引领中国革命胜利的传奇,类似于犹太人出埃及,也类似于拿破仑进军莫斯科,或是美国马车大队穿越群山和草原征服西部……

  然而,没有任何比拟能恰如其分地形容长征,它举世无双!

  许多人并没注意到的是,长征的起步不是高歌猛进,却是被迫突围,是在无数的不可能中寻找可能。这些不可能的可能,挽救了中国,也震撼了世界!

  当“长征路上奔小康”采访团的记者们在通道转兵纪念馆采访之时,恰逢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召开前夕。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病恹恹”的世界经济需要“中国药方”的时候,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给出了答案。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勇于担当的通道转兵精神至今熠熠闪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湖南需要“通道转兵”,中国需要“通道转兵”,世界需要“通道转兵”!

  凤凰涅槃,静谧边城的当代贡献

  凤凰是图腾,凤凰是吉兆,凤凰是湘西。

  曾经,提及湘西,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沈从文笔下“淡淡的孤独悲哀”之边城;而今,提及湘西,更多人还会联想到一个词——十八洞村。

  这个村,因习总书记曾走访慰问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而闻名全国;这里有位苗族大姐因一句“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而火遍全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访贫问苦时,几乎没看过电视不认识总书记的石爬专,用苗语问“该怎么称呼你”。

  而今,太多人慕名而来想看看这位被总书记唤做“大姐”的石爬专,她很少说话,偶尔腼腆地笑,该掰玉米掰玉米,该喂猪喂猪,该挑土挑土。

  她的家里,玉米、大米粮食堆满仓,去年养的猪已经卖了高价,新养的小猪在猪圈里嗷嗷叫唤,火炉已经烧上了木炭,准备好了迎接阴雨的秋冬。

  总书记走访后两年多的时间,十八洞村的确走出了一条特色的精准脱贫路,更重要的是,这一样本的意义并不是一个镁光灯下的“样板”或“盆栽”。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