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通道——昔日转兵地 今日侗情浓

发稿时间:2016-09-03 10:26:00 来源: 中国网信网 中国青年网

  8月3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湖南站从怀化市接棒启程。(中国网信网记者 徐可摄)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湖南省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联合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湖南站于8月30日在怀化接棒启程。第一站,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的湘西南边陲小城通道县。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县城,因为红军长征途中的一次扭转乾坤的会议,与中国红军和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

  恭城书院——通道会议召开地,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也是少数民族地区最大、最独具特色的书院。(中国网信网记者 徐可摄)

   1934年12月11日,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刚刚经历过湘江恶战后驻兵湘西南县城通道,红军兵力锐减、战斗力明显下降。面对敌众我寡的军力对比和层层包围的敌军布防,红军下一步的去向变得至关重要。次日,红军在通道县恭城书院召开紧急会议(即“通道会议”)重点讨论迫在眉睫的进军方向问题。中革军委最终采纳毛泽东提出的“放弃原定方针,转兵西进贵州”的正确建议,并立即发出了通道转兵“万万火急电报”,从通道分两路西进,把十几万敌军统统抛在湘西南地区,成功实现了战略转移,粉碎了蒋介石在湘西消灭红军的企图,创造了红军在面临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绝境中实现战略转移的亘古奇迹。

恭城书院真实还原了82年前通道会议的场景。(中国网信网记者 徐可摄)

   如今的通道,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实施旅游“二次创业”,开始了创新发展的新长征。这个拥有侗、汉、苗、瑶等24个民族的小县城,着力打造红色旅游与侗寨文化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通道转兵给当地留下了极其宝贵的革命遗产,以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为基础扩建的通道转兵纪念馆也成为留存那段历史最好的凭证。在通道县委的支持下,恭城书院相关工作人员及研究学者充分挖掘通道转兵历史故事、讲述红军往事、弘扬长征精神。如今的恭城书院,已经成为湖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着5万多青年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在向记者介绍通道县的经济状况及脱贫攻坚情况。(中国网信网记者 徐可摄)

   通道也是目前全国范围内侗族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侗戏、侗锦加之通道的青山秀水、侗寨风情,让旅游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成为现实。去年,通道县政府下大力气对整个侗寨的旅游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推动侗族文化产业发展,这一举措令整个侗寨以崭新的面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通道感受最为原汁原味的侗族文化。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勇于担当”是通道会议的精神所在。时间悄然流逝,历史从未远去。驻足转兵旧址,重温通道会议16字精神,不仅是对革命前辈的深情缅怀,更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有力宣誓。通道,正以其独特的红色魅力和侗家风采吸引着国内外的关注。(中国网信网 徐可)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