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汇川:立足特色促脱贫 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稿时间:2016-09-11 07:12: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新华网贵阳9月9日电(周远钢)1935年1月,红军长征途中占领遵义。为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红军追击向北逃窜的敌军,激战娄山关,正是从这里,红军攻克一个个难关,从胜利走向胜利。81年后,烽烟早已散去,娄山关脚下,新农村建设势头正劲,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热情高涨。

   娄山关位于贵州遵义市汇川区境内。9月8日,记者走进娄山关脚下的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规划整齐的黔北特色民居,醒目的“农村淘宝”,让人感受到新农村的活力。藤编展示厅内,藤床、藤椅、藤储物罐等精美的藤制品引人注目,当地村民的创造力令人眼前一亮。

   板桥有“四宝”,藤编、豆腐干、黄焖鸡、冷水鱼。这些东西现在都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宝贝。

   “我看见家乡的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做得不错,但没有旅游商品,于是就回到家乡来创业。”板桥镇藤编产业带头人马毅自幼跟爷爷、父亲学习藤编,2001年到沿海务工,从事藤产品编开发、管理。2009年,他带着先进的技术返乡创业,开办公司发展藤编工艺,产品销往重庆、贵阳等地。2015年,马毅的藤编公司总营业额达400万元,带动了1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目前马毅的公司已经申报专利27项。

   据了解,板桥镇正积极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推动当地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进入到全国的电子商务平台,拓宽市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马毅将藤制品放到网上出售,带领村民一起增收。“村民回乡就业可以照顾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接下来我想办培训班,带动更多人就业。”马毅说。

   板桥镇党委书记彭正伟介绍,板桥镇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餐饮、养殖、长征文化体验等项目,吸引外地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板桥镇的娄山关红色拓展园内,红军餐、爬雪山、过草地等体验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体验长征文化。娄山关红色拓展园管理部负责人蒋东波介绍,拓展园今年4月试营业,半年时间已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还带动了20多位当地村民就业,每人每年能有2到3万元的收入。“这里红色文化特别厚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长征体验项目提升人们的精气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汇川区目前主打娄山关、海龙囤、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张名片。2010年6月,汇川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700年前明朝“平播之役”的主战场海龙囤,作为中国三大土司遗址之一,被捆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汇川区常住人口57万人,属省列经济强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97.2%。恰如当年毛泽东的词《忆秦娥·娄山关》描绘的那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着厚重历史和巨大发展潜力的汇川区,在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上信步从容。

   “作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汇川正致力于打造承接全国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到‘十三五’期末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5万人以上,这为我们汇川同步奔小康、实现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江继义说。

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