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旅游促生机 黎平青年返乡创业忙

发稿时间:2016-09-07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黎平9月7日电(记者 杨晓霖)黎平县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县城为红军长征入黔第一城。它有一条很有名气的古街--翘街。1934年12月18日,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曾在翘街上的一处商铺里,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现在,"黎平会议会址纪念馆"已成为"红色旅游"的胜地。

  黎平会议纪念馆悬挂标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晓霖 摄

  9月6日上午10时,采访团队抵达黎平翘街,参观"黎平会议会址"和"黎平会议纪念馆"。纪念馆大门处高挂着"伟大转折从这里开始"几个大字,正是在黎平,中共中央召开了红军长征途中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会议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作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实现了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首次战略转兵--黎平转兵,为党和红军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黎平会议会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晓霖 摄

  黎平会议会址大门处的石阶,已被岁月磨砺得光洁滑润,显得厚重而有沧桑感。这种厚重对比着门外街面上熙攘的行人与各式的小吃、店铺,让我们更为深切的感受到了红色旅游为这座古老县城带来的巨大变化。

  黎平县红色旅游资源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红色文化遗承与侗乡自然生态、与少数民族(以侗族为主)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在黎平,能够感受到侗族同胞对家乡、对自身民族文化与传统的热爱与自豪。

  这种热爱,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侗族人,尤其是外出打工的侗族青年返回家乡创业,在自己熟悉并热爱的环境中,创造越来越多的财富。

  罗嘉梅接受媒体采访。娄晓/摄

  黎平县肇兴侗寨的罗嘉梅,就是这返乡创业青年中的一个典型。2007年从天津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的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罗嘉梅,获得了去新加坡实习的机会,并留在当地工作。3年前,出于对侗族文化的热爱,她选择回到故乡创业,开设了属于自己的客栈。这几年,高铁的开通给她的客栈带来了生意,游客2个小时便可从贵阳到达肇兴侗寨,来的游客多了,罗嘉梅的收入也高了,当初开业,纯收入每年12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她的纯收入就已超过20万元。"海龟"回到偏僻的大山深处,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罗嘉梅说,"选择回乡创业因为能在家门口做生意赚点钱,更重要的是我喜爱我们侗族的文化。"

  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庭贤接受媒体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晓霖 摄

  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庭贤介绍,现如今,伴随着红色旅游热潮的兴起,黎平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备,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侗族青年选择回到家乡,利用在外面学到的知识与技术,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带动了一批老乡就业。

  在红色旅游带动下,破茧而出的黎平县焕发着勃勃的生机,期待它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