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十八洞村电商扶贫出新招农民直播卖土鸡蛋

发稿时间:2016-09-06 16:08: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重走长征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了“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初秋山里下着雨,村口处一间明亮宽敞的小屋显得格外温馨。村支书龚海华告诉记者,这是十八洞村的电商服务中心,现在电商的收入占全村收入的一半。

  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杨斌在经营淘宝店 光明网记者王春晓摄

  龚海华说:“我们充分利用湘西州率先在十八洞村试点电商扶贫的契机,由县商务局牵头指导,及时建立电商合作社,包装村游线路和农副产品。平台建设围绕农家乐的资源和需求特点,对农家乐进行包装,对线下农家乐和农户提出电商合作要求,农户按照平台需要对农副产品进行分类和整理,让线上和线下无缝对接起来,让贫困群众享得到电商扶贫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村民杨斌目前是这个电商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是电商扶贫的受益者,早年间他在外打工,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还要背井离乡。现在每天在自己家人身边工作收入却翻倍,通过村里的相亲会还在家找到了女朋友。他告诉记者,目前十八洞村的农副产品通过与盘古电商的合作都有了自己的品牌,同时在京东、淘宝、苏宁上都建立了自己的旗舰店。

  农民直播卖鸡蛋 收入立即翻三番

  盘古电商CEO符长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采用‘互联网+公司+农户’模式,先对十八洞村村民的总体状况做了考察,再运用互联网将他们的特色推广出去。”在实地考察时符长杰发现,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养鸡,并且这里的鸡都不是圈养而是散养,它们像鸟儿一样白天在村庄觅食,到了晚上就会自动回窝。因此这里的鸡是纯天然,没有一丁点饲料喂养,鸡肉质好,鸡蛋营养价值极高。这对于城市人来说很有卖点。那么,如何将这样的好东西推广出去呢?

  符长杰想到了当下十分流行的直播,他与直播平台合作,请村民直播自己家的鸡在山野里觅食奔跑,回窝下蛋等场景,让网民直观的感受到这里的鸡纯天然无污染,于是一边直播一边就有人下单付款。符长杰骄傲的说:“这个创意还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点名表扬呢!”过去这里的村民要提着竹篮走出大山,将鸡蛋拿到集市上去卖,只能卖一块钱一个。而现在,符长杰用三元一个的价格集体回收,村民足不出户收入就翻三番。

盘古电商CEO符长杰向记者介绍包装后的土鸡蛋 光明网记者王春晓摄

  互联网拍卖桃树采摘权 网友争当“荣誉村民”

  记者还了解到,十八洞村在2015年推行了“11?3”工程,即:每个农户种植10棵冬桃、10棵黄桃,饲养300条稻花鱼。通过互联网将这些桃树在网上拍卖。村支书龚海华告诉记者,桃树种植后,他们卖的不是桃子,而是每棵桃树的年采摘权。他们将每棵桃树采摘权定价为418元/年,其中300元给种植桃树的农户,118元作为村里管理平台费用。人们购买一棵桃树的年采摘权,将被十八洞村村委会授予“十八洞荣誉村民”,并且在该桃树上挂上专属认领的牌子,在享受采摘乐趣的同时,还可免费停车、免票进门、免票进洞。

  目前,这项活动一共卖出了4500多棵桃树,带来收入高达169万元。为了便于管理,十八洞村荣誉村民数量控制在10000人以内,每人限购1棵桃树,一年为一个周期。他预估:“一棵桃树能带动乡村旅游20人次,20棵桃树就可带动400人次。按每人平均消费100元来计算,20棵桃树带来的产值将是40000元,加上采摘权和稻花鱼的收入就是50000元以上。”

  被认领的桃树上挂着标志牌 光明网记者王春晓摄

  网店卖腊肉 一年卖出一万斤

  电商中心负责人杨斌告诉记者:“我们店里有一样东西特别受游客的欢迎,那就是腊肉,经常有自驾来的游客买上一车带回家,就是因为我们这里的腊肉特别香。”和散养的土鸡一样,十八洞村的猪也从来不喂饲料,一头猪长成要一年的时间,再经过湘西土办法,挂在厨房熏上一年,相比工业加工出来的,这样地道的腊肉吃尤其受游客的欢迎。符长杰将这些腊肉真空包装放在苏宁、淘宝、京东上卖,一年卖了一万斤,收入达到四十万元。

  当地村民展示真空包装后的腊肉 光明网记者王春晓摄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洞的精准扶贫经验已从花垣县推广至整个湖南。花垣县“复制推广”十八洞村的经验,2013年以来实现减贫2.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8%,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6276元,比2013年增加1373元,在花垣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的《十八洞村精准脱贫工作情况》中写道:“我们确保2016年底前全村剩余的75户贫困农户264个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并光荣地摘掉贫困村帽子。”对此,我们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