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寻找红色记忆:遵义会议会址

发稿时间:2016-08-25 17:07: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 

图为 1935年遵义会议会址

\ 

图为 翻新过的遵义会议会址

\
 图为 翻新过的遵义会议会址

  在贵州省遵义市老城子尹路中段,静谧地坐落着一栋两层高的砖木结构小楼,中西合璧,古色古香。这就是遵义会议会址——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地。

  6月的黔北,阳光明媚、生意盎然。遵义会议会址在阳光映照下,显得格外熠熠生辉。记者登上二楼看到,一间仅有27平方米的小客厅里,十几把藤木椅子静静地围绕着一张赭色的长桌;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激烈争论的会议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上世纪30年代,由于教条主义和“左”倾错误的影响,中国革命的前途一片迷茫。湘江一役,从中央苏区出发的8.6万名红军战士只剩下3万人,红军几乎陷入绝境。

  这引起大家对王明军事路线的强烈怀疑和不满,争论十分激烈,并开始酝酿召开政治局会议来解决。

  在这危急关头,毛泽东挺身而出,对博古、李德的一味蛮干展开面对面斗争。同时,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首先争得了张闻天、王稼祥的支持,迫使博古、李德按毛泽东的建议改向敌军力量薄弱的贵州挺进。

  1935年初,红军进占遵义,甩掉各路追剿敌军,赢得了12天的休整时间。遵义是长征以来红军停留最久的地方,自然是召开政治局会议解决党内意见分歧的适当时候。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决定党、红军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遵义召开了。

  毛泽东在会上毫不客气地指出,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造成红军在长征中重大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左”倾领导在战略战术上犯了严重错误。他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对博古、李德的军事路线连发三问:“你们不知道人是要吃饭的,路是要用脚走的,子弹是可以打死人的?”

  毛泽东的发言摆事实、讲道理,说出了党和红军高级干部们长期压抑在心底的话,得到了与会绝大多数同志的热烈拥护。同志们一致认为,毛泽东是军事方面最合格的领导人,应当出来担此重任。

  会议在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直面形势和困难,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正确意见,通过了“毛泽东同志选为常委”等4项决定。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据遵义会议纪念馆内展陈史料显示,遵义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军团、师、连队时,很多指挥员、战士们都激动得流下眼泪。时任红三军团政治部代主任罗荣桓听取遵义会议精神传达时,眼睛湿润了,一面听一面摘下眼镜用衣襟缓缓地擦着。朱德曾为遵义会议赋诗一首:“群龙得首自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左右偏差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

  遵义会议后,按照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红军四渡赤水,二占遵义,摆脱了国民党数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中国革命从此踏上了胜利的征程。

  “正是有了充满锋芒和战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实事求是展开思想斗争,才取得了认识、分析和纠正错误,坚持真理的会议成果,才实现了党和红军的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原馆长费侃如向记者介绍,“在那次会上,不同意见大胆发表,激烈碰撞和争论,可以说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学习范本。”

  “对犯错误的同志也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坚持既严厉纠正错误,又团结帮助同志。”遵义会议纪念馆负责人陈松说,正是由于坚持正常的党内生活和同志关系,才实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民主团结和集中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2015年1月15日,在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之际,经改扩建的遵义会议新陈列馆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馆内展陈内容分为“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光辉永存”五个部分,运用大量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和雕塑、场景模拟,并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了这段光辉的历史。

  如今,来遵义会议会址寻访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平均一年就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朝气蓬勃的学子,有党政机关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或感恩,或求知,或“寻根”,或敬仰……他们正在把遵义会议的精神传承和发扬。(记者 吴远威 通讯员 蔡伟)

 
/> /> />
 
/> />
/> />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