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镜头”看于都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新成效

发稿时间:2016-08-24 16:06: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远眺欣欣向荣的于都城区

   文/图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1934年10月,8.6万余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此,于都县这片红色热土成了这部“惊心动魄史诗”的卷首,也作为“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载入了史册。

   抚今追昔,历经80余年的风雨沧桑。如今,行走在于都城乡,处处可以感受到红色的基因、发展的热潮。近年来,于都县从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三个层面入手,坚持内外兼修,“输血”与“造血”并重,突出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在脱贫攻坚的新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效。

   镜头一:

   搭上电商快车念好致富经

   “以前销售渠道死板,加上信息闭塞,村民们即便种了大量的脐橙,不仅外销困难,想在当地卖出好价钱也要靠运气。”回想起曾经于都老家果农们的无奈,如今已是“农村淘宝”于都县罗江服务站负责人的雷艳梅不免感叹。

   2011年,雷艳梅在北京生小孩期间,与邻居们聊起各自家乡的特产,便萌生了卖老家赣南脐橙的想法,于是,2万公斤的脐橙很快被抢购一空。2014年,雷艳梅回到于都罗江,申请了天猫店铺“野宴旗舰店”,店铺于2014年11月15日上线,销售脐橙、蜜柚、马蹄、冬笋等新鲜果蔬。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4个月内便卖出15万公斤脐橙、5万公斤柚子,销售额达180多万元。

   “于都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一角

   “于都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内开展培训

   尤为可喜的是,2015年5月28日,雷艳梅申请的农村淘宝服务站获批准。雷艳梅每年帮助农民销售脐橙、柚子等农产品,2015年当年销售额达260万余元,累计帮助10户贫困户,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展种植脐橙等农产品。另外,近一年时间她为本地村民代购了超过6000单近90万余元各类网上的优质商品,按每单平均为村民节省10元计算,为村民节省了近6万余元开支。

   “于都农产品资源多,市场广,只是销售环节问题大。而电子商务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发展潜力非常大。”雷艳梅说。

   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于都已开设了320个村级服务站,其中85个淘宝村级服务站,222个京东村点,13个农村e邮服务站,覆盖123个贫困村;京东、阿里、居无忧、农村e邮等10余家电商企业陆续进驻于都县。

   不难发现,雷艳梅等创业者的成功经验,恰恰应该归结于及时抓住“互联网+”新机遇,搭上电商迅猛发展的快车。同时,在近年来“双创”号召下,为鼓励当地靠创业带动就业,促进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于都县政府还出资租赁企业厂房,精心打造了“于都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实现“免费注册、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信息、免费培训人员、免费提供网络、免费提供水电”的免费政策,该基地已开展各类电商培养孵化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达15600人。

   有统计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整个于都县所有村级服务站成交订单30.94万余笔,线上成交金额7230多万元;全县已发展个体网店5720家,新增工商注册电子商务企业85家,新增微店6950家,电商交易额突破42亿元。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