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武晓妹:逆境是最好的大学

发稿时间:2013-11-25 0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转眼迎来了大学第一个寒假,室友们都拖着行李各自回家,而她也拖着行李箱,却是来到合肥一家酒店做服务员。那年冬天正值南方雪灾,天气奇冷,酒店的住宿就是在水泥地上打地铺。每天早晨醒来,只能用凉水擦了脸,穿上薄薄的旗袍制服,踩着深至膝盖的白雪去上班,夜深以后再踩着白雪回去休息,每天的工资是27元零5毛。大年三十那天,大家都和家人吃了年夜饭,而她只能守着电话问候父母。

  以后几年时间里,打工成为武晓妹学习之外最大的事情,每个寒暑假也都在打工岗位上度过。“我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做过促销、举过广告牌……到后来,学校附近的店铺老板几乎都认识我。”她甚至总结出了规律:寒假就去饭店,因为快过年了,客人特别多,能多拿不少服务费;暑假就去服装厂,因为夏天是一些服装厂生产旺季,工资都会偏高。“就这样,一次次独自住在空无一人的宿舍楼,一次次在除夕夜通宵站在酒店包厢服务客人吃团圆饭,五年没有回过一次家,从不知道每月有固定生活费是何感受,总是吃了这顿,就要思考该去哪里挣下月的生活费。”说到这里,武晓妹不禁哽咽了。
  几年来,我用打工挣来的钱,还清了万元的大学债务,交上了全部学费和生活费。武晓妹说:“现在回头看来,这些经历,都点点滴滴化成了我人生成长中的财富。我始终坚信,只有拥有一颗自强不息的心,我们才能挑起生活的重担,编织出自己更好的未来。”

  “学霸姐”源于勤奋

  武晓妹认为,作为学生,学习还是大学生的主业。所以,尽管耗费大量精力打工赚钱,但她对学习从来没有放松过。从本科到研究生,她的专业课程经常在班级里得到最高分,每年奖学金我都有份,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校优秀毕业论文、校优秀毕业生,最后保送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获得了3次一等奖学金和16次校级以上表彰,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5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多篇论文和调研报告获奖……同学们开玩笑地叫她“学霸”。

  “为我成为“学霸”加分最多的,不是天资,不是捷径,是勤奋。”在场很多同学奇怪武晓妹为什么有那么多时间。武晓妹说:“我听过一句话:成熟的标志之一是起床时间越来越早。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对我来说都是太平常的事情。”

  现场同学们问道,武晓妹的学习、生活看起来都挺顺的,特别羡慕她,武晓妹却说:“没有谁会一直被“幸运”照顾,成功的前提总是由无数次的失败做基础。在这样的过程中,没有勤奋,一切都只能是空谈。”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必须要穿越的困境,总有人比你活得更坚持、更努力。”武晓妹说。

  帮助别人,让她坚信自己不是弱者

  武晓妹不仅自己自强自立,还是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资深成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深深体会着“助人自助”的真理。“有能力奉献爱的人,心中必定也充满了爱。奉献爱心、帮助别人,让我更加坚信,我不是个弱者。”

  “人有梦想就会有希望,有希望就会有奇迹。”同学们问武晓妹,为什么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却还可以坚强地面对生活?武晓妹说:“因为我始终心怀梦想。正是有了这一个个梦想,我才能够欣然接受困难和挑战,因为这些都是走向梦想的台阶。”

  武汉工程大学的同学说:“你的事迹告诉我,迷茫不可怕,跌倒更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再也不肯爬起来。”

  最后,武晓妹总结道,命运没有不公,活着就是最大的公平。这个社会到处都充满了机遇,生命有一万种美好的可能性,能做的就是:一,不屈;二,行动;三,把美好的可能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刘钊汐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