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团中央部署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战略

发稿时间:2020-03-31 0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2019年11月19日,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充分肯定了希望工程取得的成绩、作出的贡献,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近日,团中央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团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牢新时代希望工程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加主动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工作、发挥作用,努力把希望工程这一共青团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标志性事业办得更好。

  《意见》指出,30年来,在党的关心和领导下,共青团倡导实施的希望工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架起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发展、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深入人心、富有影响的社会公益事业,成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品牌。希望工程要坚守助学育人、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完善和创新服务项目、工作载体、动员机制、治理结构,帮助困难家庭青少年实现既要“有学上”、更要“上好学”的新期待,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希望工程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事业的亮丽名片,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

  《意见》强调,要深化和拓展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内涵,针对青少年学业、身心健康、素质教育、思想道德建设以及灾害事件和特殊困难等问题,大力实施助学兴教计划、健康守护计划、素质提升计划、铸魂育人计划、紧急救助计划,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员方式方法,加快互联网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建设和传播,规范项目运行管理,加强希望工程队伍建设,提升希望工程动员力、竞争力、影响力、执行力以及系统战斗力。

  《意见》提出,希望工程要全面融入共青团工作格局,聚焦育人根本任务、聚焦联系服务青年、聚焦大抓基层导向,助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全团要树立办好希望工程事业的鲜明导向,切实强化领导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全社会关心支持希望工程事业发展。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青基会等实施机构的领导和建设,推动实施机构深化改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希望工程各实施机构要摒弃行政化、机关化思维和“等靠要”思想,借鉴国内外慈善组织先进经验,自觉落实改革创新各项任务,勇敢担负起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