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二〇二〇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稿时间:2020-03-27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3月24日下午,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房建孟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直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了明显改观,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2019年,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接受中央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认真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总体仍处于强筋骨、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好党建工作的能力仍有待提升,必须正视差距、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持之以恒抓好直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会议指出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同时深挖原因、直指病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持续改进提高。

  会议要求,2020年团中央直属机关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为重要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在政治建设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巡视整改质量,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在思想建设上,注重结果导向,改进方式方法,着力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大提升。在组织建设上,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做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度和深化共青团改革成效上有大提升。在作风建设上,完善责任链条,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上有大提升。在纪律建设上,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在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有大提升。在制度建设上,坚持制度治党思维,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抓好制度的细化、转化和硬化,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房建孟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抓紧抓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要把深化共青团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团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正局级干部及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