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团走进贵州

发稿时间:2019-11-18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白毅鹏)近日,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团走进贵州,11所高校1200余名师生代表、47家国有企业400余名青年职工代表以及贵州青年讲师团成员现场聆听。

  宣讲活动中,“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王克荣,“最美奋斗者”集体代表、嫦娥四号着陆器总体主任设计师李飞,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以及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刘岩岩、朱丹、高大千、孙传彬、秦梓茜等8名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其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通过讲述祖国发展成就故事和自己在本职岗位上追梦筑梦的百姓故事,帮助和引导青年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筑牢了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对我而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使命也越来越重。‘小孝孝于庭闱,大孝孝于天下’,只要战斗打响,只要人民需要,我们绝不退缩。”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高大千话音刚落,便迎来经久不息的掌声。

  高大千是热播电影《烈火英雄》中消防战士的人物原型之一。2010年夏天,大连新港码头油库因输油管线爆裂引发火灾,那是国家重要的石油战略储备库,当时罐区内外多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随时可能爆炸,每个油罐都相当于一枚原子弹,情况万分危急。

  “当时的我正在休假,接到参战命令后,来不及与家人道别、更来不及写下遗书,便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高大千抵达火灾现场后,发现其惨烈程度远超想象,在他的叙述中,有熊熊烈焰,蔽日浓烟,还有到处流淌的火焰。

  “面前是炽热的火焰,背后是原油泄漏覆盖着的大海,有人说‘这根本不是来救火,这是送死!’”高大千说,当时在场所有人面色凝重,由远而近的爆炸声也一次次强烈打击着他的内心。“我来不及犹豫,心里想着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要把大火干掉!我大喊一声: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时候到了’‘都别怕,跟我上!’”。

  讲到此处的高大千声音略带嘶哑,但又透着坚定不移的战斗信念,在场的1200余名师生无不为之动容。“我们艰难地向大火面前移动,身上的头盔烤变形了,战斗靴烤软了;地面被原油泡得又烫又黏,抬不起腿也拔不起脚。被火烤的口渴难耐,大家就吞几口水枪里恶臭的泡沫水解渴”。 在五天五夜的消耗战、拉锯战中,罐群最终被保住,任务胜利完成。但高大千的一名战友却在此战中永远离开了。

  “35年来,我护理过27种传染病患者5万多人。无论是甲肝、狂犬病、梅毒,还是甲流、艾滋病、非典,我都护理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我在艾滋病防治事业上筑梦前行的人生信念。”来自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王克荣,曾先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手中接过第44届南丁格尔奖、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

  天津大学博士毕业后的李飞,成为了一名航天人,并加入到当时号称难度最大、复杂度最高的嫦娥三号探测器研制队伍。如今,我们国家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球正面软着陆的国家,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国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国探月团队不懈地拼搏与创新。

  李飞说,随着型号研制的深入,每天工作披星戴月是家常便饭,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更谈不上和朋友、同学之间交往,“每天只有开会、写报告、做试验,当时的我很彷徨,禁不住问自己工作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直到2013年12月14日,李飞的追问找到了答案。历经6年研制,嫦娥三号终于成功实现中国首次月球表面软着陆。李飞的宣讲中,曾深情描述这一幕:记得当时的我坐在北京飞行器控制中心大厅里,看着表示着陆正常的信号,泪水模糊了双眼。那一刻,我真心觉得5年吃过所有的苦、受过所有的累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普通的航天设计师,能够有幸参与其中,做成一件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全人类的事情,衷心的感到无比自豪!

  在李飞看来,2019年是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也是祖国70华诞,这使嫦娥四号的着陆更加意义非凡。嫦娥四号不仅是中国的成功,更充分体现了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顿珠培楚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的所长,他工作的位置是是云南海拔最高、地域最偏远、气候最恶劣、环境最艰苦、维稳任务最重的藏区公安基层派出所。然而这位处理过各种突发意外事件的干警,却在宣讲现场,因儿子读给他的一封信而几度哽咽,这个面对歹徒都不会后退的汉子此时流下眼泪,“儿子是我内心柔软的地方”。

  宣讲现场,贵州医科大学大二学生郑焱之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今天现场聆听了各位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感受到我们成长在这个新时代真的是无比幸运的,作为一名青年人应当在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让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伴随我的初心,服务群众、报效国家,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宣讲活动期间,宣讲团成员还组成宣讲小分队,走进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团支部,参加了支部团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与团支部同学进行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