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聚焦促进“快递小哥”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

发稿时间:2019-02-22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1日,2019年“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主场活动在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刘喆 实习记者 刘逸鹏 张蕾)2月21日,2019年“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主场活动在京举行,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共同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主题,走进中通快递北京公司,慰问一线从业青年,并与快递企业、青年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出席活动并讲话。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机构,相关部委业务司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快递小哥”作为伴随网络电商新业态出现的就业群体,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群体非常关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快递小哥等“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2月1日在北京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特意走进快递服务点看望一线员工,工作中,也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

  座谈会前,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走进中通快递北京公司。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汪鸿雁指出,快递配送从业青年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是适应青年群体分布、职业选择的深刻变化,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共青团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团中央将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充分利用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履行“协商”“代言”职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优化从业青年成长环境。她代表团中央提出建议:扩大党、团组织在快递企业的组织覆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推动企业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完善业务培训、畅通晋升通道、改善工作条件;适应快递配送行业新型劳动关系和实际工作特点,完善劳动法规和政策,加强劳动督查,同时,规范快递车辆管理,把投递站点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关心他们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强正面宣传,选树行业典型,扩大组织覆盖,提升公众对从业青年的理解、尊重和认同,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社会融入。

  座谈会前,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慰问一线快递小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马军胜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理论意义、鲜明现实意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化作强大政治动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化作强大精神动力、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化作强大工作动力、扎实推动现代化邮政强国建设。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和牵挂,也是邮政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要充分发挥邮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作用,持续把快递员权益保护列为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深化实施快递员关爱工程,落实好国家邮政局、共青团中央签订的工作协议,加强行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党政部门、社会各方的协同作用,加强部际合作,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企业承担责任,发挥行业协会和媒体作用,针对“快递小哥”改善基本工作状况、强化劳动权益保障、纳入公共服务管理、推动有序社会参与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的主体作用,引导其投身岗位建功、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安全稳定、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群体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使“快递小哥”成为新时代劳动者的典范,成为向上向善好青年的代表,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再作新贡献。

 座谈会前,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从规范工作保障和职业发展、加强行业管理和人文关怀、增进社会融入和公众认同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果,把形成的共识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促进“快递小哥”的成长发展发出集中呼吁、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团中央、国家邮政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推进快递业从业青年联系服务方面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去年年底以来,两家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截至目前接受咨询服务1.6万人次,组织关爱慰问3255场次,覆盖快递从业青年27万余人,各级地方“两会”上提交相关建议、提案1316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座谈会上,北京团市委、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还现场签署了联合推进快递业从业青年联系服务工作的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