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团中央召开2018年度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

发稿时间:2018-03-22 0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19日下午,团中央召开2018年度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就做好年度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会议并讲话。团中央组织部(机关党委)、中央团校、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中央团校改革的有关要求。牢记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聚焦团干部培养主责主业,创新办学方法,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一是要突出培训的政治性。要聚焦政治忠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为首要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针对团干部特点和普遍存在的阅历浅、缺乏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作风不够实等问题,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重点,强化政治培训。各部门举办的所有培训班次都要安排政治理论课程。二是要强化培训的规范化、专业化。要科学合理、分层分类设置培训班次数量和规模,努力构建正规化的团干部培训班次体系。要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设计好各类班次的课程内容和日程安排,围绕核心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教学等教学单元进行课程开发,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会议强调,要在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进一步认真落实从严治团有关要求。从严治训是从严治团的重要内容。要对标从严治党高标准,严格按照《关于在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认真落实从严治团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从严抓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要严明培训纪律。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狠抓学员学风建设,把培训班打造成团干部改进作风的“净化器”,对违反纪律的学员视情节严重给予以批评教育、不予毕业直至退学处理。对授课教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要求教师正确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避免触碰纪律红线,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严格落实分级分类培训任务。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分级分类培训要求,统筹协调各战线、各地区、各层级的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共同组织实施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会议要求,要按团的事业化工作平台思路进一步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协作配合。一是要加强机关部门与培训机构的协作配合。按照事业化平台改革、建设的整体思路,在机关部门和培训机构之间形成更为紧密、更为科学的分工协作关系,进一步发挥好培训机构作用。二是要加强中央团校和井冈山基地的分工协作。按照《团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建设改革方案》对两家培训机构的定位和分工,突出培训重点,形成教学资源、师资力量、课程内容上的互补。三是要统筹运用好省级团校和其他培训基地资源。通过统筹各地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全国共青团系统师资队伍和阵地建设,提升全团教育培训质量,逐渐形成具有共青团特色的课程和培训体系,服务团干部培训需求,打造全团教育培训品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