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学校共青团2018年学术年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18-03-12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姜宁)3月8日-9日,“新时代·新思想·新学术·新实践”——全国学校共青团2018年学术年会在北京科技大学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学校战线团干部和相关领域理论工作者,从学术角度、理论高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学术年会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同举办,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林泰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康凯,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宋来、廉思,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主任刘俊彦,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教育部社科司科研处调研员段洪波等领导专家出席学术年会。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教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依托北京科技大学成立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体现了团中央对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研究中心成立三年以来,在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指导支持下,在团中央学校部和北京科技大学领导推动下,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实现了规范化、专业化、实体化运行,探索建立了符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求的工作体系,为学校共青团决策优化、工作推进发挥了智力支持作用。他强调,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纵深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新形势下,研究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举办学术年会为契机,团结凝聚相关领域理论和实践工作者,用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共青团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理念、新思路和新动能。

  学术年会安排了6场高端主旨报告。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康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清华大学教授林泰,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廉思,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当前国际形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当前学校共青团改革的形势任务、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等进行了解读分析,帮助参会人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背景下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

  学术年会安排了8个专题发言。南京林业大学团委书记高健、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李鹏等8位学术年会论文一二等奖获得者,从学术角度交流了对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和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深入思考。

  学术年会安排了6场专题论坛。6组参会人员结合研究成果、实践成果,分别围绕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共青团改革、中学共青团改革、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学校共青团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进行了思想碰撞、学术交流,并推选代表在大会闭幕式上汇报了专题论坛成果。

  学术年会举行了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研究人员聘任仪式和学术年会获奖论文表彰仪式。97名学校战线团干部和相关领域理论工作者,经过严格遴选和考察,正式受聘为特聘研究人员,成为协同推进学校共青团学术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力量。学术年会鼓励“以文赴会”,经初评终评,共计90篇论文获得一、二、三等奖,并在学术年会上得到隆重表彰。

  学术年会举行了《高校共青团研究》(辑刊)发布仪式,正式推出了《高校共青团研究》第1辑。辑刊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合办,按季度发行,设置政策解读、理论探讨、实证调研、实践探索四个固定栏目,根据高校共青团阶段重点工作和来稿情况设置思想引领、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专题栏目,并定期发布团中央书记处、团中央学校部领导重要讲话和政策文件。辑刊的创办对于学校共青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术理论研究,科学推进改革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同志做总结讲话。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筹备召开团的十八大之年,也是学校共青团改革纵深推进之年。在“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的美好时节,学校共青团举办学术年会,正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持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跨越关口,实现纵深、全面、科学推进的重要举措。

  李骥同志指出,学术年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对于引领推动学校共青团重视学术理论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论断,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年会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学术·新实践”为主题,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教育引导学校共青团及相关领域理论工作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科学推进新时期学校共青团学术研究和改革创新,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用新学术助力新实践。他指出,学术年会的6场高端主旨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帮助我们开阔了视野、认清了时势,同时把共青团改革攻坚和理论研究置于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局中进行思考谋划,真正帮助我们“把准方向、摸准脉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术年会安排了8个主题发言和6个专题论坛,聘任了特聘研究人员,表彰了获奖论文,发布了《高校共青团研究》辑刊,体现了强烈的学术导向,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李骥同志指出,学校共青团学术研究应当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应当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具体而言,一是要深入研究共青团的定位和功能,从理论层面弄清共青团应该发挥什么功能、具备什么优势,为聚焦主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深入研究共青团的工作环境,从党对共青团的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影响三个层面把握共青团的外部环境,明确共青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是要深入研究共青团的工作对象,准确把握当代青年思想行为的新特点和精神成长的新需求,为提高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亲和力有效性提供科学支撑;四是要深入研究共青团的工作内容和具体方式,准确把握改革重点任务、传统品牌项目的内在机理、运行规律,以及科学推进的有效机制;五是要深入研究共青团组织自身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活力提升的动力源泉、强基固本工程的主要任务和学校共青团组织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学校共青团组织提升提供科学指导。

  李骥同志强调,学校战线团干部要以学术年会为契机,重视理论研究、支持理论研究、开展理论研究,用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服务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切实推动学校共青团融入“大思政”战略格局,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团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