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北京朝阳:电力青年志愿服务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发稿时间:2022-05-12 22: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王翩翩)4月以来,北京市朝阳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此,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朝阳供电公司团委召集辖区内各供电服务中心、供电所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开展优质服务、生产抢修等工作。

  针对封控区开展一场全面、准确、高效的线路巡视工作格外必要,面对疫情形势严峻、输配电线路复杂的情况,朝阳公司青年团员就如何做到运维人员无需进入封(管)控区,也能全面掌握线路情况,实现人员‘零接触’巡视的问题开展头脑风暴。青年志愿者刘鹏提出,“费家村为可飞空域,咱们能不能特别申请无人机巡视?”在反复探讨、论证,并经过批准审核后,终于在4月15日下午,一架白色无人机飞至位于东北五环外的疫情封(管)控区费家村上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赵世峰手持操作云台,开始对架空导线开展巡视任务。

图为对封控区线路、通道进行设备巡视检查。受访者供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人工巡视费家村输配电线路,需要近六小时才能完成。使用无人机巡视大大节约了运维时间和人工成本,提高了巡视质量和巡视效率。

图为志愿者赴保障医院与院方电气管理人员进行对接。受访者供图

  “目前了解医院用电情况保持平稳,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配合医院开展电力增容,能够满足医院目前的用电。”在医院外,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闫业华做好自身防护,与医院工作人员进行着工作交流,对医院用电情况进行对接。

  “我们每天采用微信群、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和用户进行沟通,确认院区设备运行状态与负荷情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闫业华一边说着,服务队其他队员一边记录着当天的设备运行情况,并向医院人员叮嘱着注意事项。

  “请医院放心,我们一定确保用电安全平稳,万无一失。”青年服务队队员们对医院的用电安全作出承诺。

  90后的李松岳,在中心里负责防疫和辖区线损工作。封控以来,每天李松岳一边统计防疫情况,传达防疫要求,一边分析线损情况并进行上报,“一开始最小化办公,大家还都有点不适应,不过每个人多付出点,咱们中心的工作就撑起来了。”李松岳说。

为对封控区内松榆里、华威西里社区等进行网上国网APP宣传。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