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国核锆业团委“三个融合”赋能团青工作

发稿时间:2022-04-07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国核锆业2021年度“讲理想 比贡献”优秀项目表彰会。国核锆业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张建伟国核锆业团委始终聚焦“国之大者”,以“三个融合”促使企业中心工作和团青工作相融互促,凝聚引领青年在创新创效中积极作为、在助力中心中担当尽责、在急难险重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团青工作的大局贡献度。

  2021年6月,共青团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第四届委员会正式成立。国核锆业全体团干部共启愿景,绘制团青工作新蓝图;融合资源,创新团青工作新模式,努力发挥团组织“聚人心、育人才、创价值”的作用。针对团组织资源不足,团干部经验欠缺,团工作单调守旧等痛点,国核锆业团委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平台融合、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很好的达成了组织目标,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创新创效,实现与公司科协的融合。公司团委通过设置科技委员,积极融入公司科协组织系统,主动承接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讲比”、三新三小、创新创业大赛、科普进校园等科技活动,并将其与团委创新创效、“五小”创新、“映山红”双碳课堂等活动进行有效融合,在借力双方平台、资金、政策等优势的基础上有效提升活动质量,实现互促共赢。一年来公司入选陕西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人,获得陕西省“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荣获陕西省创新创效大赛优秀奖1人,开展“讲比”立项110余项。

  力出一孔,加强与公司工会的融合。针对职工关心关爱、文体活动组织、技术比武、扶贫帮困等共性工作,公司团委与工会组成联队,协同推进,持续提高工作质量。2021年9月举办的公司青年技术比武活动,达到了比武工种历史最全,参与人数历史最多,职工反馈历史最好的成效;联合工会创建“青年工作室”,获得国家电投命名,联合开展针对性关心关爱活动,改善公寓楼青年居住环境,丰富青年员工业余生活,新冠肺炎防控闭环生产期间慰问驻厂青年及家属,提升青年职工归属感。

  协同推进,促进与公司人才发展中心的融合。依托人才发展中心平台,在人才招聘、选拔、培养等方面加大协同,发挥团组织“知青年、懂青年”的优势,全面参与到公司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师徒制、新生力训练营、员工职业生涯导航等工作中,把助力成长、成就青年的宗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