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福州东车辆段团委:发挥一线青年作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发稿时间:2021-06-21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向帅 吴鑫珏)近日,正当快夜幕降临时,在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福州地区段部单身宿舍内,不时传来略显紧张的演讲声和严肃的讨论声,原来是这个单位的一线青年职工们在完成当天车辆检修任务后,抓紧在练习史学习参观点展馆讲解,准备在不久将举行的青马微课宣讲竞赛上一展风采。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东车辆段团委聚集青年员和青年入积极分子群体,推进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的场景之一。

  为了确保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福州东车辆段团委迅速响应该段委和上级团组织号召,制定史学习教育年度计划表,对标逐项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深挖一线青年职工潜力,以“营造氛围、做好服务、展现风采”为工作主旨,以青年文化活动、“青马工程”讲堂和青年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全段青年员和青年入积极分子始终听话、跟走。

  团委改变以往“讲师宣讲、学生听课”的学习方式,从一线兼职团干部开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日、座谈交流等形式,鼓励每个团员都上台讲一堂五分钟的“青马微课”,从备课中强化史知识点,在讲演中提升个人能力。同时,结合实地教学,鼓励团员青年承担所在车间组织的革命历史展馆参观活动中的讲解员,以讲促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段青年员和青年入积极分子在认真学习史的同时,把“我为职工办实事”作为实践必修课,团委根据调研中“报名参加岗位技能竞赛95%以上为青年职工”这一要求,以一线青工“小班制”竞赛的形式积极参与各种技能竞赛,向段教育部门申请资源,安排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参与指导,切实提高一线青年职工操作技能,让团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以保安全促生产的优秀业绩向建百年献礼。

  设备车间“光明服务”小分队一直是这个单位青年志愿服务的一块“金字招牌”,按照史学习教育“学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设备车间支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今年防暑降温工作等情况,联系定检设备部门,主动扩大志愿服务范围,组织小分队成员清洗段部车间班组休息室空调滤网,对于其他有需要的职工群众,还主动到宿舍进行“上门服务”,为他们修理热水器和生活用电设施。据了解,自4月份以来,这个小分队共为职工办实事32件。

责任编辑:张建伟